腦卒中的一級預防

日期:2022-10-12 16:05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1、什麼叫“一級預防”

  腦卒中的“一級預防”是指在疾病發生前的預防,即通過早期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主動地控制各種治病的危險因素,從而達到使腦卒中不發生(或推遲發病年齡)的目的。

  2、高血壓病是引起腦卒中的最重要的元兇

  高血壓病被認為是腦卒中的最重要危險因素。有高血壓病的人比無高血壓病的人患腦卒中的危險高7倍。研究發現,人群平均收縮壓(高壓)水準每升高10~12毫米汞柱,或平均舒張壓(低壓)水準每升高7毫米汞柱,人群中腦卒中的發病率就會升高約50%。

  長期、持續的血壓升高,可加速動脈硬化,在突然增高血管內的壓力時,可使腦內血管破裂發生腦出血。所以患了高血壓病一定要堅持治療、合理治療。

  3、動脈粥樣硬化是引起腦卒中的重要原因

  如果頸動脈和椎動脈中的某一條或多條血管的管壁像老化的水管子一樣有很多的銹垢(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那麼這些斑塊的碎片一旦掉下來,就有可能順著血流進入腦動脈而造成腦梗死。此外,頸動脈或椎動脈的主幹管腔變窄或閉塞,其末端血管還可以因得不到足夠的血液供應而出現腦梗死。

  4、腦卒中的綜合預防法

  腦卒中的預防要以“健康四大基石”為主要內容,以改變不良生活方式為基礎,平日主要應做到以下幾點:

  (1)控制高血壓

  (2)防治糖尿病

  (3)戒煙、少酒

  (4)保持情緒平穩

  (5)防止大便秘結

  (6)飲水要充足

  (7)堅持體育鍛鍊

  (8)飲食清淡

  (9)注意氣候變化

  (10)定期進行健康體檢

  5、預防腦卒中要從幼年開始

  預防腦卒中要從幼年開始。因為,動脈硬化的病理改變往往從幼兒時期就已開始,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加重。主要原因是與食物中的脂肪含量過高、高糖飲食導致幼年肥胖有關。

  高脂血症和肥胖是引起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從幼年開始,適當控制高膽固醇及高糖食品的攝入,多吃蔬菜與水果;養成不偏食、不過量的飲食習慣;積極參加多種體育活動,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從幼年就開始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對人的一生極為有益。

  6、積極防治高血壓、糖尿病對預防腦卒中至關重要

  既然已經知道高血壓病、糖尿病等是引起腦卒中的重要危險因素,所以一定要定期體檢,及時發現這兩種疾病,早期開始治療。一般在發病早期可先不吃藥,用改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作息規律、情緒平穩、增加運動、戒煙少酒、少吃肥肉、多吃蔬菜水果、減少食鹽攝入等方法控制。若持續3個月或半年仍不好轉時,就應該開始吃藥治療了,並且這兩種病一旦開始吃藥就不能隨便停止。因為高血壓病、糖尿病是不容易治愈的,吃藥的目的是控制病情發展。所以,千萬不要誤認為吃一段時間的藥病就會完全好了,不用再吃藥。這是非常有害的做法。應當牢記,積極防治高血壓、糖尿病對預防腦卒中是非常重要的。

  7、有心臟病的人易發生腦卒中

  國外研究顯示房顫可以增加腦卒中的風險3-4倍。我國目前的大規模房顫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房顫患者腦卒中的發生率達到12.1%,以缺血性腦卒中為主,明顯高於非房顫人群的2.3%。

  除房顫外,其他類型心臟病也會增加缺血性卒中的危險,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病、瓣膜性心臟病(例如二尖瓣脫垂、心內膜炎、瓣膜修復),以及先天性心臟病(如卵圓孔未閉、房間隔缺損、房間隔動脈瘤)。腦卒中的發生與有症狀或是無症狀的心臟病均密切相關。國外一項研究結果表明,無論在何種血壓水準,有心臟病的人發生腦卒中的危險都要比無心臟病者高2倍以上。

  腦卒中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重要的並發癥之一,發生率在8%-12%。急性心肌梗死可導致房顫,因此是心源性血栓的來源之一。由於急性心肌梗死與腦卒中存在部分共同的危險因素,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往往也是腦卒中危險性增加的一個群體。

  8、血脂異常與缺血性腦卒中關係密切

  近年一些國內外研究表明,血脂異常與缺血性腦卒中的發生率之間存在著明顯的關係。總膽固醇每升高1mmol/L(38.7mg/dl),腦卒中發生率就會增加2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的作用是不同的,它的檢測值是越高越好。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每升高1mmol/L,發生缺血性腦卒中的可能性可以減少47%。一般缺血性腦卒中的發生與長期高甘油三脂水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水準較高和低HDL-C水準有密切關係。

  9、頸動脈狹窄與腦卒中風險

  國外有研究發現65歲以上人群中有7%的男性和5%的女性頸動脈狹窄在50%以上,分別有1.2%和1.1%的患者頸動脈狹窄達75%-99%。老齡化研究結果顯示70歲以上有4%的患者頸動脈狹窄超過了75%。多項研究均比較了不同頸動脈狹窄程度患者的腦卒中風險。總的來説,45%的同側無症狀狹窄而對側有症狀狹窄的同側腦卒中是因為腔隙性梗死或心源性栓塞。因此,無症狀的頸動脈狹窄患者應主動搜尋狹窄病因並在醫生指導下積極採取早期干預措施尤為重要。

  10、適度的運動可預防腦卒中

  生命在於運動,經常運動的人患腦卒中的幾率明顯減少。據統計,40歲後的男性積極運動比不活動的同齡人發生腦卒中的危險低30%。

  運動能夠增強心臟功能,改善血管彈性,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增加腦的血流量。運動能夠擴張血管,使血流加速,並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和血小板的聚集性,從而減少血栓形成。運動可以促進脂質代謝,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從而可以預防動脈硬化。

  在實踐中,以每天快走30分鐘為例,腦卒中的概率可降低30%。快走是指在12分鐘內需走完1公里的距離。堅持每天適度的體力活動,每次活動的時間在30~60分鐘為宜。

  11、肥胖者易發生腦卒中

  肥胖可通過升高血壓間接影響腦卒中的發生。研究證實,肥胖對血壓的影響很大,降低體重可減少患高血壓的危險。超過標準體重20%以上的肥胖者患高血壓的危險性明顯增高,其中高血壓的患病率比正常體重者高3倍。肥胖也易引起腦卒中,因此,肥胖者一定要積極控制體重。

  12、吸煙與腦卒中

  近年的研究已得出明確結論,吸煙可增高腦卒中的風險。特別是容易引發腦血管堵塞。國外有研究人員用氙吸入法連續測定吸煙者及對照組(不吸煙者)的腦血流量,發現吸煙者兩側大腦半球血流量明顯減少,從而提示長期、大量吸煙可使腦血管舒縮功能降低,並加速動脈血管硬化而增加腦卒中的危險。因此,勸吸煙者戒煙是減少發生腦卒中的有效措施之一。

  13、飲酒者要注意控制量

  無論一次醉酒或長期大量飲酒,都會增加腦出血的機會。最近國外研究認為,喝酒的人每天飲酒的量和腦卒中密切相關,每天少量飲酒(折算成酒精,每天不超過30克)對心腦血管可能有保護作用。而每天飲酒的酒精含量超過60克時發生腦梗死的危險明顯增加。酒精可通過升高血壓、導致血液高凝狀態、心律失常、降低腦血流量等引起腦卒中。所以,喝酒者一定要注意控制飲酒的量,多喝有害健康。

  14、飲食營養要合理

  有研究提示,平時吃水果和蔬菜較多的人得腦卒中的機會相對較少。每天增加1盤水果和蔬菜大約可使腦卒中的危險降低6%。

  我國居民的飲食習慣與西方人差別較大。近年來由於生活水準的普遍提高,人們的飲食習慣正在發生較大變化。每天吃肉食的比例明顯上升,特別是動物性脂肪的攝入量增長較快。脂肪和膽固醇的過多攝入可加速動脈硬化的形成,因而容易導致腦卒中。另外,我國北方居民食鹽的攝入量遠高於西方人。吃鹽過多可使血壓升高並促進動脈硬化形成,很多研究都確認它與腦卒中的發生密切相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