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媽媽到底是個什麼鬼?!

日期:2022-06-01 16:09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不是喊“123,預備……”,你就能成為好媽媽!但好媽媽到底標準是什麼?寶寶覺得讓吃糖的是好媽媽,“別人”覺得娃能上哈佛才算好媽媽,專家説好媽媽得懂健康懂營養懂兒童心理懂閱讀……

  好媽媽,首先得放自己一馬

  好壞由誰來界定?所謂“好”,就是社會傳統賦予的一個標準。當那個“好”出現的時候,其實就是多數人希望成為的那個樣子,相對會帶來很多的動力,當然也會産生很大的壓力。一個“好”字,給自己加了一道框,把自己框得死死的,似乎是一定要符合某個標準才叫“好”。可是,話説回來,也許這個家庭認可的“好”到另一個家庭就成了“壞”;一個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週到體貼的媽媽,也可能讓孩子感覺壓力巨大,無法呼吸……

  所以好壞並沒有統一的標準,也不必和誰去比較。

  當我們太看重“好”的時候,很有可能就不再是一個真實的“人”。所以,做媽媽,要學會放自己“一馬”,有要求但不苛求。

  學會欣賞和接納自己

  每一個媽媽都是好媽媽!這需要我們自己看到自己的“好”。當面前的杯子裏只有一半水的時候,我們是看到水的部分,還是看到空的部分,自己可以選擇。所以,每一位媽媽都應該欣賞和感謝自己已經做到的部分。如果我們長期去看沒有做到的部分,一個人的自信心和對自我的接納程度,都會受到很大影響。

  要看到自己的“好”,很簡單,看看你一天有多忙:做早餐、給孩子穿衣服、講故事、帶他出去玩……我們還有很多有成就的地方:孩子多學會了一個詞,哪怕只是今天準時送孩子到了幼兒園,這都是媽媽的功勞!

  欣賞不是過度誇耀,而是針對已成的事實,用心感謝。你會發現,當我們能做到欣賞自我、感謝自我的時候,自己就會變得很美。這樣也才能幫助自己越來越正面地去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給自己多一些進步的空間。

  學會覺察和溝通

  看看目前的狀態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如果不是,那什麼是想要的?又該怎麼去做?這就是覺察。有覺察才可能有改變。如果我們意識到自己在養育孩子上有一些不足,或者認為自己是“遺傳”了父母養育的壞模式,那麼“開始”改變並不難。這些改變,絕對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願意不願意”的問題。

  人與人之間如果沒有辦法溝通,就像生命失去空氣。所以,如何與家人溝通、與孩子溝通,如何在家庭中建立良好、健康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但我們常常做的溝通都不是最有效的,而是自己最熟悉、最習慣的溝通,而那可能讓他人痛苦。溝通需要學習,也需要練習。溝通不是單純地表述,而是讓家裏的每個人都能聽到別人,也被聽到。

  學會尋求幫助

  一個媽媽會的、能的有限,很多事不會的、不能的,這才是真實的人。所以做不到的時候,那就看看怎樣尋求幫助。很多時候不見得一定是尋求爸爸的幫助,還可以尋求祖父母的幫助,尋求專業機構的幫助,甚至是可以請朋友、同事幫忙。比如很多媽媽都希望能有時間放鬆自己,但不管孩子又有愧疚感,那麼可以組建媽媽圈分工、輪流照看孩子,這樣還能為孩子創造交往機會。

  清楚自己和其他人的差異性,在一個真實的狀態裏生活好,這是一門藝術。雖然不見得每個媽媽都能做到,但這最起碼是走向“好媽媽”的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