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娃不用上戰場 新手爸媽養成指南

日期:2022-06-01 16:03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有娃後,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不分晝夜地哺乳,對付莫名其妙的啼哭,全憑一口仙氣吊著……關鍵是老公還不給力,有時候還得操心他!誰還不是個寶寶呢!

  新兵上戰場指南

  新手爸媽養成指南

  1

  “寶寶出生後的二十幾天裏,我覺得老公似乎不存在了,我每天就是喂奶、換尿布,稍微有點空閒就想睡覺,我這樣做是不是太忽視老公了?!”

  指南:

  寶寶剛出生時忽略老公,這很正常啊!你想想,一個小嬰兒剛剛離開母體,離開10個月他熟悉的環境,突然來到一個新世界,是最需要母親的關注的。如果這個時候我們還要求一個女人在全心照顧寶寶的同時,去照顧先生的情緒,那估計她很容易就得産後憂鬱症了。其實這個階段,不能把所有維繫夫妻關係的責任都放在女性身上,這恰恰是丈夫應該給妻子非常大的理解、安慰和支援的時候。

  2

  “為了全心全意地照顧孩子,也為了老公能休息好,我想讓他到書房去睡,讓月嫂跟我睡大床,但不知這樣做會不會影響我們的夫妻關係?”

  指南:

  在一起才重要。對於正常的年輕男人和年輕女人,生理上應該都會有一定的需求。這個需求,不一定是性,很多時候,就是聞到彼此身上的氣味,彼此擁抱著取暖。這些和溫度、氣味有關的東西,也是一種心理關係,是兩個人維繫情感的非常重要的部分。

  3

  “寶寶出生後,老公經常失落地説我以前的溫柔全都煙消雲散。可是,照顧孩子讓我精疲力竭,確實是沒有心情跟他説話輕聲細語或者撒嬌什麼的。”

  指南:

  溫柔是一種情愫,撒嬌是技巧。如果我們愛一個人,就會不忍心看他傷心難過,不忍心看他意志消沉、落魄潦倒。在彼此相愛的兩個人中間,就是因為有這些異於旁人的不忍,愛情才會在溫柔相待中得以繼續維繫並修成正果。所以男人抱怨的“溫柔”,可能更多指的是這種情愫。

  雖然媽媽在孩子出生後忽略老公是很正常的現象,但也還是要稍稍地關注一下他,不要當他完全“透明”。其實,想辦法溫柔點兒,讓老公心甘情願地參與進育兒生活,對自己有好處,對孩子有好處,對你們的關係更有好處。

  4

  “有了寶寶,我倆變成了‘杠精’,我説用吸奶器會更容易下奶,他説不用買,純屬瞎浪費,讓寶寶多吸就行;我説每天要給孩子洗澡,他就説沒必要……原來我們倆沒什麼矛盾,這倒好,有了孩子倒成了“冤家”!

  指南:

  最好的辦法是去尋求第三者的建議和意見,不必經常直接爭執。可以多聽聽一些過來人的經驗,問問人家遇到這樣的情況是怎麼處理的,或者是多看看書,看看專家們是怎麼説的。

  另外,就是我們要就事論事,在這個問題的處理上不要涉及誰懂得多誰懂得少,或者誰愛孩子誰不愛孩子。女人尤其容易犯這樣的錯誤,就是老公一旦不同意自己的養育意見,就説他什麼都不懂,根本不愛孩子。甚至給爸爸扣上一個大帽子:你根本就不關心孩子,你根本就不知道怎麼愛孩子。這個帽子何其沉重!男人怎麼能不覺得委屈:這是我的寶貝,我為什麼會不愛他?所以新媽媽一定要避免情緒化,在養育方式的分歧問題上客觀對待,就事論事。

  5

  “老公每天回家就是上網、打遊戲,我讓他照顧一下孩子,他就大喊他媽媽或者保姆過來幫我;我讓他陪孩子玩,他就説不知道跟那麼小的嬰兒怎麼玩。他是不是不愛孩子,也不愛我了?”

  指南:

  作為一個新媽媽,首先得理解一件事情,才會讓自己過了這一關,那就是不要把一個男人仍然喜歡打遊戲、出去應酬等這些行為,跟他不愛自己、不愛孩子畫上等號。這很重要,因為他還沒有進入父親的角色!

  其實,我們要多給男人一點時間來適應做爸爸的過程,因為有時候他確實會有點害怕和不適應。他不知道衝奶粉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該怎麼給嬰兒換紙尿褲。小嬰兒還軟軟的,很多男人甚至不敢抱他。不過這些並無損於夫妻之間的感情,也無損於他做父親的責任感。也許他沒有像你一樣無微不至地照顧嬰兒,但這也並不表示他不愛孩子,父母的角色本來就是不一樣的。多給他一些時間,多理解他,你自己會好過些,他也會舒服些。終會有一天,他會扮演好父親的角色,用他的方式來愛孩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