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不完美的原生家庭 與孩子在童年裏相遇

日期:2022-06-01 15:57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原生家庭的論調,快把人搞崩潰了!但是誰的家是完美的呢?誰的童年沒有傷痕呢?想重返童年,療愈童心,我們可以在孩子的童年裏穿越。

  很多時候,孩子的一句話,一個行為,或者一個生活場景,都會瞬間將我們帶回自己的童年。我們感受的也不再是孩子現在感受到的,而是自己曾經感受到的。心中的某種情緒被激活,讓我們深深陷入了自己童年的陰影裏。所以,在心理學界有句話叫:“有什麼樣的童年,就有什麼樣的父母。”

  當然,要把孩提時代的諸多往事拋之腦後是非常困難的,每個人在童年幾乎都有過受傷的經歷。這些傷痕會讓我們潛意識地讓我們分不清是自己的需要,還是孩子的需要,是在教育孩子,還是在補償自己童年的缺失。

  這些做法可以喚醒我們的童年,讓孩子融入其中,也讓我們去積極體驗孩子的成長。當我們可以把彼此的童年有機結合起來的時候,孩子能成為我們童年記憶的修復師,我們也能成為孩子最佳的成長夥伴。

  1.在大自然裏尋找契機

  我們和孩子,看的動畫片不一樣,玩的玩具不一樣,甚至連食物都快不一樣了。但毋庸置疑,大自然是最容易讓人放鬆和尋找到兩代人共同點的地方。我們都一樣地熱愛花花草草,一樣地對大自然中的小昆蟲、小動物充滿好奇。當沉醉在大自然中的時候,我們總會想起自己童年裏最美好、最無拘無束的部分,而這也恰恰是孩子正在感受並逐漸形成自己美好的、長期記憶的時機。和孩子一起在大自然中的時候,也是大家心情最放鬆的時候,因此更容易留下溫情的回憶,加強彼此的連接。

  2.合併“百寶箱”

  每個人的童年,都有個“百寶箱”。也許你對孩子現在的“百寶箱”嗤之以鼻,那裏面除了小石頭就是枯萎的樹葉,也許還有一些你完全不懂他為什麼保留的東西。當你每次忍不住想扔掉的時候,他都會死死守住他的“寶貝”。其實,你也有“百寶箱”,也許是童年裏的一隻發卡,也許是小時候得到的第一件像樣的玩具,更有可能的是寶寶出生時穿的第一件小衣服,學走路時穿的小鞋子。不妨將你們的“百寶箱”合併,經常在一起來點數各自的寶貝,去融入對方的童年回憶,不斷撞擊愛的火花,這也將成為你們彼此記憶中非常最美好的事。

  3.多和祖父母開茶話會

  如果説有人可以把父母和孩子的童年去比較,那也就是祖父母了。所以,建議三代人經常在一起聊聊天,老人可以聊聊自己孩子小時候的事,那麼孫輩會對他們的爸媽有著完全不一樣的認知,會感受到坐在自己身邊的人變成了一個和他一樣大的小孩子。父母自己也可以聊聊小時候怎麼看待父母,比如最怕父母説什麼話,家裏發生了什麼事至今都忘不了等,也許正好是一個與自己的父母和解的機會。很多時候,是因為彼此不了解,或者説那個時代沒有機會去相互了解,我們才和父母心存芥蒂的。把自己童年的感受表達出來,也能警醒自己別再走上一條干擾孩子美好童年的路。

  4.重視傳統節日

  傳統節日是連接幾代人情感的紐帶,比如每個人都對春節有著不同但都美好的回憶。清明節的踏青,端午節的粽子,中秋節的月亮故事……在這些傳統的節日裏,吃同樣的食物、用傳統的慶祝方式,做傳統的事,是將一個大家庭很自然地彼此融合起來,讓家人有共同話題,也有共同的期盼的好機會。

  這個時候,也特別容易自自然然地去和孩子講述自己的童年。你可以告訴他你小時候怎麼過的這些節日,是不是能吃到和現在一樣的食物,那時候你的家是什麼樣子,父母有沒有給你買禮物等。當你和孩子訴説自己童年的時候,就會有在心理上“蹲下來”的感覺,孩子也會感受到你的真誠和孩子氣。

  著名的心理學大師菲利普?津巴多發現:經常參與家庭傳統活動的人,比那些很少回顧過去的人更為積極,也更願意參加人際活動,對未來也有更積極的看法。家庭傳統引導人們在生活中做出有意義的決定,也有助於孩子設定出具體的目標。

  5.一起玩耍

  且不説可以把那些你小時候的傳統遊戲介紹給孩子、帶著孩子一起玩,比如扔沙包、滾鐵環、盲人摸人等,就是任何一種親子遊戲,都是非常好的融合你們童年的橋梁,它能讓父母找回童心,讓孩子釋放天性。和孩子一起玩耍,其實真的不是負擔,而是讓你煥發活力的一種方式,我們得感謝只要孩子才能賦予我們這種方式。玩耍可以讓我們擁有成人世界裏難得的空間和時間,清理頭緒,放下壓力和擔子,發出源自內心的笑聲,自然相互擁抱在一起……玩耍也能激發很多創意,因為這個時候,往往內心是輕鬆快樂的,是創意生成的沃土。而且,正因為玩耍並不是我們生活的常態,所以開心、盡興的玩耍時間,會成為大家記憶中最美好的時刻。

  6.舊地重遊

  家鄉、兒時經常去的地方,都是讓我們和孩子在童年裏相遇的好場所。可以展開的話題很多,自己的狀態也會變得不一樣。很多父母都會很有童心地安排孩子在自己拍照過的地方拍照,然後放在一起對比,其實這確實是很有趣的形式。那麼帶著孩子重遊兒時舊地就會更有感觸,有時候在兒時舊地,還可以療愈自己童年受過的傷,或者去緩解親人離世的傷。經典繪本《春神跳舞的森林》就是講述的這樣一個故事,少年隨著爸爸重回故鄉阿里山,找到了讓自己長大的力量,同時也把三代人的情感緊密地連接在了一起。

  7.發展共同興趣

  不必強求孩子跟著我們的興趣來,或者認為培養興趣只是孩子一個人的事,可以試著和孩子保持在一個興趣“頻道”上,感興趣他喜歡的事,把這件事也變成自己的樂趣,哪怕是撿撿樹葉、捏捏橡皮泥。當你能投入其中的時候,就會被喚醒童心,覺得生活童趣滿滿。尤其是當孩子準備將這樣的愛好發展為正式學習項目時,你和他的這份共同愛好,也讓你能非常理解他“學藝”過程中的苦和樂。其實每個孩子在興趣發展之路上,都需要幫助、分享和吐槽,和孩子有共同的興趣,你就會成為他童年裏重要的同行夥伴,而不再是“監工”。

  8.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並不在於你給孩子講了多麼重要的知識,或者是讓他懂了多少道理,而是很多他某個年齡段的讀物,尤其是精美的圖畫書,會把我們帶入自己童年的世界,喚起自己小時候的很多記憶。我們也曾經長時間地去看一條小青蟲爬來爬去,也曾經不喜歡過自己的名字,也曾經受到別的小朋友的冷落後暗自哭泣,也曾經在動物園裏看見的都是動物的屁股……這些被喚醒的感受,會加深我們對孩子童年的理解和共情,當我們願意站在他的位置、用他的思維方式去想事情的時候,很多親子關係的難題都會迎刃而解,而且你會特別知道該如何幫助和支援你的孩子。因為在你的面前,站著的不再是一個你完全不能理解的陌生小孩,而就是重返童年的你自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