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父母的秘密

日期:2022-06-01 15:51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10分鐘能做什麼?看書有可能都還沒翻頁,韓劇的一個情節還沒演完。更別説用來陪伴寶寶?但是如果新手父母想有充足的時間陪伴孩子,這10分鐘不能省!

  遵循心中的方向

  費時:3分鐘

  媽媽們都知道一個簡單的道理:要想合理利用時間,就要先找到最值得去做的事情有哪些。然而,生活中經常出現突發事件,讓人們常常忘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更容易在混亂的事情中迷失。

  新媽媽們需要好好地與自己進行一次心靈溝通,問一問自己,什麼事情可以帶給你自如和幸福的感覺。

  小測試:什麼對我最重要

  下面共有10道題目,共計20分,按照對自己的重要程度(能夠給你帶來的幸福感)將20分分配到每一道題中。注:你可以對其中一項給出滿分20分或者0分。

  1.擁有滿意的工作

  2.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

  3.認識新的朋友

  4.保證身體鍛鍊

  5.有機會學習和思考,自我提升

  6.工作很有挑戰性

  7.與家人、孩子在一起

  8.有幾個閨中密友

  9.健康,平衡的飲食

  10.使用各種媒體滿足求知欲

  結果:按照下面的解釋,加總相應題號的分數,就得出了對你最重要的事情。

  其中1與6題的總分—代表了工作在你心中的權重;

  其中2與7題的總分—代表了家庭在你心中的權重;

  其中3與8題的總分—代表了朋友在你心中的權重;

  其中4與9題的總分—代表了身體在你心中的權重;

  其中5與10題的總分—代表了智力在你心中的權重。

  每一項的得分將會直接成為今後行動的基礎與最基本的原則。比如,家庭的權重佔有總分20分的一半以上,就説明家庭能夠大大地提升你的幸福感。那麼就讓你的時間天平更傾向於家庭的一方吧,不要因為各種突如其來的事情破壞了這個時間分配的原則。

  選擇更有效率的方法

  費時:2分鐘

  找到你心靈的方向之後,再來看看目前比較簡單且被廣泛認同的時間管理方法吧!使用這種方法既可以有效“打理”你的工作時間,也可以輕鬆獲得陪寶寶的時間。

  6件事法則

  一天中選擇6件最重要的事情,而且是這一天最需要完成的6件事,其他事情先暫時放放。在這一天中,先集中精力完成這6件事情。這些事要盡可能具體,甚至能夠量化。

  要事法則

  選擇好6件事後,先從這6件事中選出最重要、最緊急的事情放在首位,接著再在剩下的5件事中,選出最重要、最緊急的事情……這樣,我們在做其中任何一件事情時,都是在做當時最重要、最緊急的事情。

  15分鐘法則

  以上這些事情儘量安排在前一天完成,只要我們每天睡前抽出15分鐘做好明天的“6件事”和“要事”清單,效率就能成倍提升。以前人們總是在説“一日之際在於晨”,現在更多人喜歡説“一日之際在於昨夜”,來源於此。

  在安排時間之前,先依據心中真實的方向確定事情的輕重,再使用上面的簡單方法進行規劃,就邁出了合理利用時間的第一步,如此一來,自然不會缺少陪寶寶的時間了喲!

  掙脫舊習慣的牽引

  費時:2分鐘

  所謂的時間管理,並不是通過簡單學習知識得來的,而是一個真正由媽媽們自己體會並且實踐的整個過程。

  這個過程是需要媽媽付出一定的“成本”的,在付出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強烈慾望的支撐,就無法使“時間管理”有效落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區”,在這個區域裏,你會感覺很舒服,但是一旦離開了這個區域就會感覺不舒服,因為舒適區是由你的習慣構成的。

  所以,媽媽們想擁有高效的工作和陪伴寶寶的時間,一定要有強烈的決心去持之以恒地執行,不可以延續過去的習慣喲!

  學習6項“實操提議”

  費時:3分鐘

  找準高效能時段

  把挑戰性高的任務放在個人效率高的時段,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理節奏,有自己精力的巔峰時刻。大多數人清晨效率最高,也有些人深夜的狀態最好。找到你自己最高效的時段,然後把那些最具挑戰性的工作分配到這些時間段即可。

  把時間分割成小塊兒

  對於突然出現的打擾,會讓你預先的計劃推後甚至泡湯。把時間分解成很小的單元片段(比如10分鐘一段)是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

  趕跑不必要的打擾

  儘管有了時間分解的感性認識,但真正操作起來並不容易。比如,面對清潔屋子和陪伴寶寶,要以寶寶為先,哪你習慣將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條後才能靜下心來陪伴寶寶,可見,趕跑不必要的打擾,也是需要慢慢調整原有習慣的。

  精簡流程

  檢查你的工作流程,看一看哪些是能取消或者和其他工作合併的。當一件需要經過5個執行步驟的工作你能用3個步驟完成時,意味著你將有大量的時間可以節省出來,分配給家庭生活。

  還可以想一想哪些工作能用簡單的方式代替?比如,如果你是管理者,不妨試一下站著開會,這會大大控制會議的長度,提高開會的效率。如此一來就可以早早回家了!

  避免通訊設備的干擾

  電話、微信、QQ等工具可以讓人們方便地找到彼此,是工作必不可少的幫手。但是,如果你工作繁忙,可有可無的通迅資訊,可能會影響你做事的效率,讓你不得不一再加班,所以,適時關掉這些即時通訊設備,拒絕干擾,早早下班回家陪寶寶就不會是可望不及可的事情了!

  形成個人“風格”

  如果你經常需要在word裏寫文章,喜歡用5號字,1.5倍的行間距,不如就此固定下來,今後就不必在格式調整上費很多時間思考。

  購買衣服也是,固定幾個你認為還不錯的品牌,既節省了逛街的時間,另外,同品牌的衣服也好搭配。這些省出來的時間可以做什麼?當然是回家陪寶寶了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