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你不是女超人!

日期:2022-06-01 15:42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拿起筆,我們先來做個小測試:

  ●一想到帶娃出門就緊張

  ●在路上不停地接打電話

  ●為任何隊伍移動太慢而生氣

  ●綠燈一亮就抱怨前面的車為什麼還不移動

  ●每天至少有一次對孩子説“快點”

  ●經常對同事、朋友、合作夥伴、家人和自己説“我沒時間”

  注意!如果你有以上3條“症狀”説明你已患上了“急速病”!

  作為媽媽,我們有太多的事要做,而能用來做這些事的時間又太少。自然而然地,我們就會去嘗試同時做好幾件事。當然,只要安排得當,幾件事情一起做沒有什麼問題,比如一邊看電視一邊疊衣服。可是,這種高效率的做事方法一旦用在育兒中,經常會讓我們有崩潰感。雖然我們總説沒有時間,但實際上趕時間在很多時候還是出於習慣。畢竟,生活中沒有人要面臨什麼最後的期限。同時如果你能更早承認自己做不到完美,那為什麼不儘快放過自己呢?所以,換一個角度考慮一下,思考清楚什麼對你是最重要的,就可以讓自己拋棄完美,脫下超人的衣服做個普通但快樂的主婦。

  奧特曼也有能量用完的時候

  你有病,我有藥啊!

  和孩子一起玩遊戲

  和孩子一起玩遊戲,會使我們的步伐慢下來。孩子的世界單純得沒有時間概念,所有的遊戲中都不包含“趕時間”這個項目。他們玩得悠然自得,全情投入,因為再沒有什麼能比當前的玩耍更重要的了,即使有他們也不在乎。所以,建議經常加入孩子的遊戲,感受時間停止或緩慢前行的幸福感,擺脫成人的急躁和獨斷。

  給出充足的準備時間

  當然,有時候事情不能按時進行或完成也會讓我們焦慮。但為了避免緊張感,需要我們提前作好準備,給自己和家人充足的準備時間。比如全家老少5口要一起出行,那麼就給每個人15分鐘的時間提前準備。這意味著想要按計劃坐進車裏,必須在1個小時前或者更早的時間就開始準備了。但是,沒有必要對大家説:“我們必須在45分鐘後出發。”這會讓自己和家人都更緊張,心裏總在倒數時間。不如説:“現在開始,我們要把東西裝進背包了。”“現在改換好衣服了。”然後多關注大家準備的情況,再適當給予提醒。必須承認,不催促意味著拖遝,但同時我們也該知道,過度的催促也意味著更大的混亂。

  生活不是一場無休止的激烈競爭。放慢步調吧,它能讓生活變得輕鬆起來,也能讓我們充分享受到活在當下的快樂。生命的意義在於得到更多的精彩瞬間,而不是永遠在遙望海市蜃樓般的未來。

  創建安靜一刻

  你有沒有在某次發呆的時候嚇著了孩子——他一直認為你是個上了發條的人,如果不動的話就是壞了?看,我們浮躁、忙碌、喧囂的生活方式已經深深地影響了孩子。他都快沒有機會充分享受到發呆和安靜的樂趣了。

  試著讓自己安靜下來,也讓孩子習慣看到我們也有坐著什麼都不幹的時候。這樣做不僅對自我的情緒或能量調整有好處,也能為孩子以後做媽媽或爸爸樹立好榜樣——照顧好自己,再照顧別人。

  和孩子講道理,和老公説生活成本,和同事在電話裏交代工作……我們一天説的話已經足夠多了,就讓家裏每天有一小段的安靜時間吧!大家都可以在這個時間裏發呆、回想,聽著音樂走神,泡在澡盆裏不動,在陽臺上晾好衣服後久久地眺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