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憤怒?可是我真的很氣啊!

日期:2022-06-01 15:18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如果在每天疲於照顧孩子、做家務甚至還得上班的同時,老公袖手旁觀,或者越幫越忙,能力差脾氣大,可有人還告訴你得體諒男人,學會換位思考……好吧,你過來,我保證不打你!

  “我是世界上最倒楣的人,老公可以自顧自地坐在那兒看電視,連兒子站在腳邊要求他陪著玩會兒都聽不到,更別説是幫我幹點兒什麼了。”

  “我老公從來不會主動管孩子,都是要我説好幾遍才肯幫忙。我問他為什麼,他説上一天班很累了,而我是全職媽媽,有的是時間休息。天哪!難道他不知道全職媽媽在家裏的一天比他還要累嗎?!”

  “我老公真是讓我搓火之極,他每次只能幹一件事。比如讓他刷碗,就只把碗刷了,櫥櫃檯面上的一片狼藉完全當看不見;讓他帶孩子出門散步,順便買點兒菜和熟食,他就會苦著個臉説自己做不到!”

  “每天早晨都是我送孩子去幼兒園!週末也是我送孩子去上興趣班。我老公從來沒早起過一次!我也想多休息會兒啊,我每天的工作也很緊張的!”

  “每次我要出去買東西或者辦事時讓老公看孩子,人家就真的只‘看’孩子,其他事一概不管,真是油瓶倒了都不扶。我一回家,他就如釋重負,趕緊跑去書房幹自己的事去了。”

  以上。

  確實,現在做媽媽越來越艱辛——如果孩子在公共場合淘氣、哭鬧,或者碰撞了別人,被拋冷眼或受指責的是孩子的媽媽;

  在單位,如果一份文件沒能及時交出,不會有人是因為昨晚孩子病了我們徹夜未眠而原諒一位媽媽,迎來的依然是批評。

  如此大的壓力,經常會讓我們感到絕望;而在家務陣地裏又無法得到伴侶的協助,就更會平添出無比的煩惱,煩惱太多,就變成了憤怒。不過,這種憤怒會破壞夫妻間曾經的親密美好,是對婚姻的巨大威脅。

  減少婚姻中的摩擦,潤滑關係,前提就是放下憤怒,哪怕只是暫時的。

  平等意識

  沒有任何婚前協議規定,老公得幫忙做飯或者刷碗,但是每一位主婦有權利重新改寫你自己的婚姻條款,重申婚姻中雙方分工的平等。

  我們總是默認“女性在家庭中應該付出更多”,“幫忙做家務的父親是不可多得的好男人”,但這並不是真理。雖然尊重與感激男人為家庭經濟所承擔的壓力很重要,但是感激之外並非是縱容,更何況現在大部分的母親也同樣在工作,有時甚至和老公共承擔起家庭的經濟支柱。

  所以,我們共同分擔家務的共識也應該儘早達成,就算是全職媽媽,也要擁有“留守在家的工作和外出工作同樣有價值、同樣困難”的理念。

  換位體驗

  如果老公不太能理解妻子的辛苦和無奈,可以多來幾次身份互換,尤其是對於全職媽媽來説,大部分男人根本不能體會到她的辛苦,往往會認為她一整天都在打瞌睡或者休息;而那些職業女性,當她不得不遲到或早退去接送孩子時,爸爸似乎看到的只是縮短了的工作時間,而不是她的無奈。

  把孩子丟給爸爸一整天!注意,是轉交一切責任,包括做飯、洗澡、哄孩子睡覺,而且不要嘮嘮叨叨,任由他做一切處置。一位母親曾在兩個週末嘗試了這個方法,在她這兩次“離家出走”的過程中,她的老公要麼找了個小時工來救急,要麼是頻繁地給孩子的奶奶打電話尋求支援。在此之後,當他再次下班後回家,就能很主動地順手幫妻子做些雜事了,也在妻子為一點小事抓狂或跟他暴怒時,表現出了大度和理解。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把孩子扔給老公,並不意味著要求他和你一樣把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甚至做得比你還好,這只是給他一個換位體驗的機會。因此,當你回家後,很可能看到的場面讓你抓狂,但也要儘量保持鎮定,就當什麼都沒發生。

  分責完成

  如果換位體驗沒能達到預期效果的話,那麼改變雙方不平等分工的最好方法是“清單療法”:雙方各列一張清單,寫下自己為家庭付出的努力及每一項所花費的時間。比如説打掃衛生,整理房間,帶孩子看病,送孩子上親子班,給老人組織生日聚會……這個清單會很長。效果也會很驚人,你們倆人都會意識到,原來自己在做這麼多的事情!但可能你也會發現,他也做了不少你不曾意識到的事。

  另外,拿著清單核對一下,自己是否做了些根本沒必要的事?比如每天給孩子收拾3次玩具,其實一次就足夠了。這能讓自己突然意識到,應該對自己寬容一點兒。不過,另一個可能就是當你看到列于紙上的巨大不平等時,便會重燃怒火。請記住,你現在要做的是努力嘗試均分責任,而不是在向老公發泄怒氣,所以依然要儘量保持積極的態度,儘管這麼做並不容易,但要知道,這樣的效果會更好。

  在重新劃定責任的過程中,要考慮到雙方的能力差別,但不必局限於此,可能很多事情他一旦嘗試後還會很喜歡呢,比如規劃週末、從幼兒園接孩子等等。

  另外,就是兩個人要認同一些細節問題,比如馬桶多久洗刷一次,買水果的頻率等等,避免在細節認識上的不一致而引發的新爭吵。為了達到最佳效果,你還可以嘗試一下心理學界所推崇的正向、及時強化理論,即把日常關於責任的話題與擁抱、親吻、盛讚結合起來,這不僅會使老公在想到做家務時心情愉快,而且身體也會將家務兩個字和大腦産生的一種叫做多巴胺的愉悅感聯繫在一起!

  降低標準

  如果你一直掌控著生活的方方面面,當然會對細節更在行。但如果打算分擔,就必須對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放手。通常男人願意分擔家務,但並不會在一切細節上遵守你的做法。比如一位父親在給孩子準備早餐時,總喜歡在夾蛋麵包裏撒上些白糖,孩子超級喜歡,媽媽卻為此崩潰。不過這樣的早餐一週才一次,並不是什麼天大的事。所以,必須學會抑制自己的控制欲。

  當老公開始按照新的分工清單幹活時,要盡可能地感激對方的每一小點進步,而自動忽視“完美”。比如他主動地洗了衣服,卻晾曬得歪七扭八,你不妨只稱讚他的主動,難道你們之間的親密關係不比衣服更有價值嗎?!當你為對方的付出感到高興時,也可以引起對方更多的愉快感,這是很自然的良性迴圈。如果你們之間充滿了這樣的迴圈,相信生活中真的再沒有什麼能讓你憤怒的事。

  如果他幹砸了,你應該用平靜的語氣和他討論,而不是怒氣沖衝地指責,畢竟此時解決問題比回顧問題更重要。老公是你的合作者,不是你的下屬,想想看,當你的同事把你們共同做的一個項目搞砸了,你會怎麼辦?

  學習對方

  女性在同時處理多項事務上有天賦,這早已被科學界認可,所以我們可以一邊煮麵條,一邊把碗筷擺放整齊,並順便把水池擦洗了一番。相比之下,許多男人無法同時做多樣事情。他可以照看一天孩子,不過這就意味著三餐的食具都堆在桌子上,玩具鋪得滿地都是。事實上,我們可以向爸爸學習這一點:別逼迫自己,給自己留點餘地。比如在寶寶午睡時,別再去抽空洗衣服或擦地板,如果不想睡,也該像爸爸學習,看看娛樂新聞或者逛逛服裝網站。

  有一位媽媽給自己設定了一個“自由夜”:每週有一個晚上不加班,不管孩子(請婆婆代勞),就自己找個咖啡廳閒坐,看看自己喜歡的書和雜誌;也可以和老公約好看場電影、逛逛商場;抑或是和朋友一起做做按摩,到慕名很久的餐館大快朵頤。這個“自由夜”給她自己和婚姻都帶來了巨大的幫助。不必內疚,學會放鬆至關重要!

  其實,男人多付出一點,會使每個家庭成員更愉快,包括他自己——這是國外的一項調查得出的結論。每個人都付出,就意味著每個人都會受益匪淺。這對孩子也有巨大的好處,每個小傢夥都不願意自己的媽媽一對著爸爸就是怒氣沖衝的樣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