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育兒高手?試試職場盛行的“心錨效應”

日期:2022-05-31 23:04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求婚必須有鑽戒,上火就喝某飲料,聽到一首歌就會想起某個人、某段往事……這就是心錨效應。在職場上,管理者很善用心錨效應,建立員工自信,取得商業成就。如果打拼于職場的爸爸們,善於將心錨效應轉換運用於養育生活,高手非你莫屬!

  職場心錨智慧之:設置傾聽場景

  (講述人:田陌陌)

  在我入職的第一天,就聽到這樣一個故事:

  有個小國進貢了3尊一模一樣的小金人,使者也同時帶來了一道題目:哪一個金人最有價值?皇帝想了許多辦法,請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仍不能鑒別分曉。正在擔心有失大國尊嚴的時候,還是一位老臣出了個主意。

  他拿著一根稻草分別插入了3個小金人的耳朵:稻草很快從第一個小金人的另一隻耳朵出來了,又從第二個小金人的嘴巴裏掉出來,只有在試第三個時,稻草掉進了小金人的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老臣判斷第三個小金人最有價值,使者聽後點頭讚許。

  這個故事一直告誡著做商業談判的我:傾聽最重要。在談判的任何場合,都要先學會聽。不僅要聽懂對方的話,更要聽懂對方的情緒、期待,也就是那些話外之音,才能回饋得準確、到位,從而贏得客戶的信任,最終贏得生意。

  育兒智慧轉換

  我和女兒的關係一直被她媽媽嫉妒,其實這真不是我有多寵愛她,而是我非常能聽懂她。我能聽到她壞情緒背後的疲憊,或者是頂嘴後面的不自信,所以總能給她最恰當的理解、鼓勵和幫助,所以女兒很信任我,也信服我。

  我的感受是,傾聽孩子,絕不只是一種蹲下來的姿態,關鍵在於用沒用心。

  如果心不在焉或者根本沒有注意到寶寶在講什麼,沒有聽懂寶寶話背後的情緒和需求是什麼,只想著下面該怎麼教訓她、怎麼説她才能聽話的話,寶寶是會失望的,而且可能還會變本加厲地不聽話。

  即使是小嬰兒,只言片語中也飽含著他的各種情緒、感受和需求,一定要學會聆聽!

  職場心錨智慧之:善用表揚

  (講述人:JerryZ)

  在進入職場的第3年我開始帶團隊。一開始只有4個人,到現在已經有200多人。在管理中,説到經驗的話,其實我還真沒有使用過什麼太多的管理技巧,我最擅長的就是表揚下屬。不過,表揚這件事,説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因為真誠而有價值的表揚並不等於是隨便説幾句好聽的話,而是蘊含著管理者很多的觀察、分析、心思在裏頭,有著很大的學問。比如既要表揚那些有業績的員工,也許更要表揚那些沒有業績但非常用心、付出很大努力的員工,因為這一部分人一旦被激勵起來,是非常有潛力創造出更好的業績的。而且,表揚真的要表揚到點兒上,不是浮誇也不是泛泛而談。表揚太過就是虛偽;表揚不到就會嚴重打擊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育兒智慧轉換

  我愛表揚、會表揚的本領直接翻版到了我的家庭之中,同時成為了我的育兒聖經。同樣道理,我絕對不會拿“你真棒”、“真了不起”等話敷衍寶寶,而是會針對寶寶做事中的各種小細節去稱讚、鼓勵,這也是正向強化,讓寶寶有更明確的努力方向。怎麼感覺這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因為每一個事例都不一定適合您家的寶寶。

  但是,我可以解釋一個很多父母非常困惑的問題:為什麼我經常表揚寶寶,他卻變得越來越無所謂了呢?那可真要好好檢討一下您的表揚方式和態度。其實真誠的表揚、發自內心的表揚往往不是“你真棒”這樣的稱讚,而是在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感動,這更能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不要小看了寶寶,他們有自己的判斷力,聰明和敏感程度絕不亞於你的員工、同事。所以,如果他獲得的經常是虛偽、誇張的表揚,這些表揚也就變得廉價而沒有任何意義了。

  職場心錨智慧之:揚長避短

  (講述人:雉山)

  我曾經有個下屬,一直在市場部工作,從不遲到、早退,但每天渾渾噩噩,完全沒有工作熱情,好像就是為了工作而工作。他的學歷夠高,人品也説不上不好,工作品質上似乎也挑剔不出什麼差錯,就是感覺那個狀態很不對。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們一起去談一個合作,失敗而歸。回來的路上,他很隨意地説如果活動的立意稍作改變,絕對不會敗給對手。我聽了很感興趣,就讓他回去做個方案。結果第二天淩晨我就收到了一份精美的PPT文件,創意讓人叫絕。我重新約了客戶,非常輕易地拿下了案子。我迅速地把這位員工調進了創意部,而且直接成為小組負責人,這得罪了不少人。但是,從此之後,他的工作激情完全被調動了起來,一路做到創意總監,幫我們接到了很多國際大品牌的單子。

  公司把這個案例直接寫進了管理層的培訓教材,告誡每一位管理者:只有把人用對地方,才能發揮出人的最大潛力。

  育兒智慧轉換

  經歷了這個事件,居然對我在4年後自己做爸爸的幫助特別大。

  我兒子比較內向,好像和那種淘氣的男孩很不一樣,所以他媽媽一直覺得他膽子小,缺乏自信,不夠勇敢什麼的,總想照著別人家養男孩的方式培養。對此,我非常不贊同。我覺得每個寶寶的個性不同,養育方式肯定不能完全一樣。再説了,也許那些勇敢的男孩有各種的好處,但是謹慎、膽小的男孩也有自己的優勢,比如我兒子人緣就特別好,而且什麼事都愛動腦筋,有自己的一整套邏輯,很能説服別人。和妻子充分交流之後,我們達成共識,不干涉寶寶的個性發展,只是在平時注意多觀察他,然後因勢利導。

  兩年前我又有了個女兒,偏又淘得要命,完全沒有女孩溫婉、乖巧的氣質。我覺得挑戰又來了。不過,只要我在育兒中也堅持住“揚長避短”的原則,相信沒有搞不定的寶寶!能以欣賞、發現的眼光看待下屬,會給自己的管理帶來奇跡;同樣,如果能以欣賞、發現的眼光看待寶寶,就能給每一種不同個性的寶寶找到屬於他的成長模式,也一定會造就他的成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