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家的爸爸”讓人嫉妒?你也能獨自帶娃

日期:2022-05-31 22:57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別人家的爸爸”能獨自帶娃,“解放”媽媽去聚個會、逛個街;“別人家的爸爸”不僅能獨自帶娃,還能順便洗衣做飯;“別人家的爸爸”自己帶娃還樂此不疲,不讓帶還不開森……這都是什麼爸啊!肯定是假的吧?但是當有一天,菜鳥奶爸被推到育兒第一線,神轉劇情也能瞬間顛覆你的想像。其實,他也能成為“別人家的爸爸”——獨自帶娃。先讓“別人家的爸爸”教他兩招兒!

  實戰分解大法

  1.準備篇

  也許為了這天,妻子已經啰裏囉唆地交代了一大堆事,但是你要把所有事情的優先順序想清楚,告訴自己哪些是一定要做的,哪些可以提前準備,而哪些事情可以不做。

  合理地安排好你的日程,不要被妻子一貫的“沒條理思維”影響。

  相信經過你的篩選,你獨自帶寶寶一定做得比她更棒!一定要清楚地知道寶寶的奶瓶、奶粉、衣服、玩具、紙尿褲、常用藥等東西放在哪。

  “菜鳥”老爸可以準備好一個小黑板,把注意事項寫在上面,做完一件事就把一件事擦掉。

  2.照料篇

  ●喂奶

  準備熱奶器和刻度精確的奶粉盒會省不少麻煩。每次只要倒上適量的水,放在熱奶器上加熱後,再放入奶粉盒中事先量好的一格奶粉即可。先滴兩滴在手腕上試試溫度,再喂給寶寶,就萬無一失了。

  ●加輔食

  如果你對製作輔食不是特別在行,就給寶寶準備一些嬰兒掛麵、瓶裝輔食等方便製作的食品;把水果弄碎後放進米粉的主意也不錯;磨牙餅乾可以讓寶寶安靜地啃上好一會兒,但是你得看著他別嗆著。

  喂輔食時,如果小傢夥跟你搶勺子,不如就讓他嘗試一下自己吃。建議把食物直接放在托盤上而不是碗裏,這樣寶寶就不會輕易把碗扣掉了。

  注意不要給寶寶吃大塊食物、花生、果凍等等,以免發生窒息。寶寶哭鬧時,不要給他喂飯。他吃飯的時候不要逗他笑。

  ●換衣服和紙尿褲

  準備一個大筐,放幾套小衣服、紙尿褲、濕紙巾,小墊子等,放在顯眼的位置,方便隨時拿過來用。換好尿布後,在寶寶的肚子和尿布之間應該可以放進兩個手指,確認一下是否過緊或過松。

  Tip

  1.讓寶寶儘量保持媽媽照顧他時的生活規律。儘量不要給予特殊安排。

  2.不要把陪伴當做負擔。當你和寶貝一起爬、一起滾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也仿佛看到了一個新世界。

  3.陪伴篇

  ●給寶貝換衣服、換尿褲、玩玩具時,可以變換説話的聲調、做鬼臉、學小動物叫、拍手等。這樣可以有效吸引寶寶的注意,讓他不會因為無聊而哭鬧,還會讓他感覺到你的關注。

  ●“開發”他的身體,比如親他的小肚子、小脖子,最好能親出聲來,用手指當小蟲子在他身上爬啊爬……

  ●抱著寶寶在地板上玩,讓寶寶圍著你爬,或者弓著腰當“山洞”讓他爬……

  ●給他做嬰兒操。如果你不會標準的撫觸操,就把寶寶的小胳膊、小腿分別舉起來輕輕搖晃,教他“打拳擊”和“騎自行車”。但是別在寶寶剛喝完奶後做這件事。

  ●藏貓貓這樣的遊戲永遠都不會過時。如果寶寶稍大些了,你們相互找到後可以摟抱著笑作一團,好好趁媽媽沒在和小傢夥親近親近吧。

  4.安撫篇

  安撫哭鬧的寶寶最重要的就是找出寶寶哭鬧的原因,再針對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如果你平時帶寶寶比較少,就通過排除法來確認吧。

  √是不是尿布濕了?

  √是不是餓了?

  √是不是吸吮不夠?(試試安撫奶嘴)

  √是不是睏了?

  √是不是熱了或冷了?

  √是不是待煩了?

  如果都不是,就把寶寶抱在懷裏,輕輕拍拍他試試。如果他漸漸地平靜了,就證明他只不過是想和你親近一會兒。其實,由於爸爸體力的優勢和男性獨具的幽默感,在安撫哭鬧的寶寶上也有很多特別的招兒:

  ●把寶寶抱在胸前,把他的腦袋頂在你的頸部下,一邊哼唱兒歌,一邊慢慢擺動身體。寶寶會感覺格外溫暖,以及感受到爸爸唱歌時聲帶的震動,逐漸安靜下來。

  ●躺下脫掉外衣,把寶寶放在你的胸膛上,讓小傢夥的耳朵對著你的心臟部位,你有力的心跳會讓寶寶很快放鬆。

  ●用一隻手臂托起寶寶,把他的小腳撐在手掌上,另一隻手撫摸寶寶的腹部。這種方法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特別是小寶寶胃腸不適的時候。

  ●和寶寶一起洗溫水澡。這能消磨掉很長時間,寶寶高興,你也能消除一下疲勞。洗累了,玩累了,你們還能一起美美地睡上一覺。

  ●把寶寶哭的聲音錄下來,播放給他聽。寶寶很快就會被吸引過去而安靜下來。

  Tip

  集中全力應對“黃昏哭”

  很多寶寶都會有一段固定的情緒比較好和特別難纏的時候。比如大部分寶寶在下午4 ~ 8點之間特別愛哭鬧,也稱黃昏哭。

  你不妨把其他事情安排在這之前做好,然後準備用全部的精力來安撫寶寶。

  5.安全篇

  √和寶寶玩時不要用力搖晃。

  √寶寶睡著後,在他旁邊看書或看手機,不要長時間待在其他房間裏。

  √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把寶寶單獨留在家中。如果必須出門,用背帶帶著寶寶去。

  √如果寶寶的哭聲比平常尖銳而淒厲,非常煩躁或特別發蔫兒,那要確認他是不是生病了,好採取相應措施。

  Tip

  沒時間做你自己的飯怎麼辦?

  可能開始的幾次,你自己的午飯和晚飯會比較成問題。提前儲存豐富、健康、方便的食品。比如煮雞蛋、冷切牛肉片、新鮮水果+蔬菜沙拉等。這些食物抱著寶寶就能吃。

  也可以提前在冰箱裏給自己放好已經調配好了的,只需加熱一下的食物,比如什錦炒飯、肉炒餅。

  要不,乾脆叫個外賣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