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做超級老爸

日期:2022-05-31 22:53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爸爸參與育兒的理由很多。但各位看官爸爸,實話實説,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贏得天下太平!每一個家庭裏,如果爸爸能夠發揮好自己的作用,媽媽們就會幸福感爆棚,家庭和諧。小家幸福美滿,天下當然太平。

  有一隻超級奶爸,一手帶起了一雙龍鳳胎兒女。他精通如何護理寶寶的小屁屁,有治咳嗽的N多妙方。他也曾為2歲兒子的叛逆抓狂,為女兒當淑女還是做辣妹煞費苦心。不過,他最終悟到了很多獨特的父親育兒智慧,這次請他當回私教。

  如何認識父親角色

  和媽媽不同,父親的兩大角色不可替代。

  家庭中的精神領袖

  男人天生喜歡秩序和規則,還有等級觀念,所以即使照顧孩子不如媽媽多,在家裏的尊嚴卻不容侵犯。每個男人都應該有這種責任感:我是家庭裏的精神領袖。家裏只要有爸爸,就不能允許孩子無法無天。媽媽在育兒中擺不平的事情,爸爸就應該有力量和方法做到!

  父親在育兒中的角色無人替代,孩子的剛毅、堅強、勇敢、幽默、俠義大都來自於父親。對女孩來説,和諧的父女關係還是將來女孩婚戀是否幸福的因素之一。

  媽媽育兒的有益補充

  大多數家庭,媽媽擔負著照顧孩子的主要職責,在吃穿住行等方面照顧得無微不至,但對孩子的性格品德方面,爸爸的力量其實更為關鍵。因為男人比女人更冷靜、理智,更容易從事情本身出發,而很少被情緒和情感所左右。男人也喜歡冒險、刺激,這些都是有別於女性的育兒方式,更能鍛鍊孩子的成長。

  教你3招樹老爸權威

  有原則地尊重孩子

  這句話説起來泛泛,但想真正做到很難。孩子的內心世界不同於大人,想學會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問題,就得多抽出點時間陪孩子玩耍,讓孩子一天見不到爸爸就想。

  但是,陪孩子玩,一定要嚴而有度,不能什麼都依著孩子。媽媽一般心軟,有時候會無原則地滿足孩子的要求,比如可以爬窗臺,可以站在上面,對此父親要嚴格禁止。此時可以扮演嚴父的角色,而媽媽是慈母。可能在某一段時間,孩子會有點怕爸爸,跟媽媽更親近,但等真正懂事了,就會理解這份有原則的愛。

  尊重孩子要有度,不能一味遷就,否則就是溺愛。被溺愛的孩子是學不會尊重他人的,他們的心裏只有自己。

  平和心態下的有錯必究

  很多爸爸在孩子犯錯後往往要求孩子馬上改正,如果做不到,當時就採取一定的暴力手段。結果是孩子哇哇大哭,老爸怒氣沖天,事情變得更加無奈。

  孩子犯錯是難免的,但在追究前,首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告訴自己不要生氣,生氣時的所作所為是不理智的,採取的處理方法也往往不合理。

  冷靜下來→用和緩而嚴肅的語氣跟孩子説話→會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做,不能做什麼。

  孩子在受到批評後,往往會懵,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告訴孩子正確的處理方法可以給他一個修復自己行為的機會,也給孩子一個臺階下。

  説到做到的擴散效應

  跟寶寶相處雖然是哄孩子的過程,但寶寶都是很認真的,對大人的話也特別上心。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隨口説説就可以糊弄孩子,這樣時間長了,大人再怎麼哄,孩子也不會聽了。比如孩子可能下午午睡後可以吃些零食,但其他時間是不被允許的話,如果孩子上午就想吃,可以強調吃零食的時間,但要堅持原則,就是不能現在吃。到了該吃零食的時間,一定拿給孩子,即便他自己都忘了。既要認真對待了孩子的要求,又按規定做到承諾。時間長了,父親再説什麼,提什麼要求,很容易被孩子信任。

  經常有人問這只超級奶爸,包括一些媽媽:“你怎麼管倆的?我看一個就夠麻煩的了!你還是個爸爸!”其實,龍鳳胎爸爸覺得,帶孩子輕鬆還是麻煩,取決於自己的態度。當一位父親立志發揮自己的父親獨特能量,盡力在生活中承擔起足夠的養育責任時,養育給他帶來的樂趣和驚喜也足夠多!

  怎麼樣?爸爸們是不是躍躍欲試了呢?加油吧,爸爸!等你們拯救天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