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會給娃換尿布更重要的是做對這5件事!

日期:2022-05-31 22:37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新手爸爸需要知道,這世上沒有“立即成為好爸爸”的靈丹妙藥,每個人都要巧妙地去適應剛當爸爸的那段時間。和埋頭練習給娃換尿布、洗澡比起來,還有一些功課可能更需要做。

  不要被新媽媽的沮喪“傳染”

  “寶寶的到來明明是我和妻子都期盼很久的。”一位新爸爸講述説,“她的孕期也很順利,沒有任何問題,經歷了正常分娩,我們的女兒棒極了!然而,自從我妻子出了産院,就好像變了一個人。她非常地沮喪,封閉,沒有任何慾望。當我給她打氣時,她就指責我不理解她。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我也開始冒火了。”這位年輕爸爸承認,他像許多面對沮喪妻子的男人一樣手足無措。

  女人這種一時的沮喪狀態一般發生在分娩後的3~10天,強度或大或小。原因是什麼?荷爾蒙的紊亂和心理因素。即使是自己非常想要這個孩子,剛生産完的女性可能還是要經過這樣的危機。

  如何幫助妻子度過這段時期呢?“應該承認和理解新媽媽的沮喪,但是不要暈頭轉向。”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家強調説,“丈夫應該表現出是妻子的依靠,用自己的愛和溫柔讓妻子放心,同時用細膩和微妙的方式轉移妻子的注意力。丈夫的作用是幫助妻子重新投入夫妻關係的建設當中。”

  舉個例子?女兒剛滿1歲的一位年輕媽媽曾經現身説法:“女兒剛出生時,我産生了一大堆消極想法,對自己的狀況完全失去了方向。幸好丈夫非常地體貼,我們倆的交流很成功,他對我説,我完全可以依靠他,我不是孤獨一人面對這一切,他對我有信心,我們在一起做了許多的事情。他真的找到了最對我心思的語言。”

  當然,有一個問題需要引起注意,如果産後的沮喪一直延續好幾個星期,那就不是簡單的沮喪,而是産後抑鬱了。這單靠爸爸一個人可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需要心理醫生的介入,甚至需要藥物治療。

  重新定位自己,儘快進入角色

  其實,孩子出生後的沮喪情緒並不是新媽媽特有的,有些新爸爸也會沮喪、擔憂,甚至有些失落。

  面對著支出增長、夜裏睡不好和過度疲勞等狀況,男人可能會感到疲憊不堪。有的新手爸爸會對將來感到恐懼,甚至在面對新責任時有逃跑的願望。

  新生命的誕生,對自己的身份會産生深刻撼動的時候。從此,二人世界過渡到新的家庭模式。在新的結構中,男人肩負了更多的角色,他要和妻子相互幫助鞏固夫妻關係,重新找到夫妻的位置。更需注意的是,如果祖父母有干涉小家庭的傾向,角色的轉換和認知會變得更具挑戰性,需要爸爸付出更多的努力。

  當經歷孩子誕生這樣的“大地震”時,夫妻關係專家們認為,夫妻交流是至關重要的!而且這種交流,不僅僅是停留在提醒對方下次喂奶的時間,或者告訴對方要買新尿布了。

  不要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坦率地説,我覺得我的用處無非就是買買東西和準備一下晚上的奶瓶。”剛做了2個半月一位爸爸的用一聲嘆息來表達自己的無能感。

  爸爸真的沒有用嗎?當然不是!在以前很長時間裏,精神分析學認為爸爸的角色只有在新生兒出生幾個月之後才有作用。但是現在,我們開始明白,嬰兒很早就可以同父親建立關係。而且這種早期的關係是決定性的!同嬰兒建立的關係越早,這種關係就越自然。

  母親喜歡同嬰兒面對面地交流,將母子關係封閉在兩個人之間,而父親則可以引導嬰兒走向他人,讓嬰兒更加合群,不怕生。研究表明,只要父親對著母親腹中的胎兒經常説話,嬰兒出生後就能識別出父親的聲音,父子的關係也會更加緊密。幫助孩子建立自我,父親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新媽媽在期待著什麼?她非常期待丈夫能夠分擔部分家務和養育責任。無論如何,她期待的是你的主動。同時,一個女人還期望得到你對她愛的表達,剛生産完的媽媽時常會懷疑自己對丈夫的吸引力,所以應該怎麼做不需要再多説了吧?!

  接受暫時不受關注的現實

  “有了孩子之後,我感覺自己從妻子優先關注的第一位,退到了第四位,首先是孩子,然後是她的睡眠和她自己,最後才是我。我真不敢想像假如她工作後,我還會退到什麼位置。這樣説,我感到我有點大男子主義……”兒子2個月的一位爸爸的這席話頗有點兒抱怨的味道。

  在成為父母之前,你同妻子可能會在一起度過許多時間,彼此都是對方最重視的人。但是,有了孩子之後,妻子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到孩子身上。儘管母親同孩子的融合程度有高有低,但是妻子的注意力在孩子身上是不稀奇的。精神分析學家稱這種延續幾個星期的狀況為“母性的首要任務”,母親持續地想著嬰兒,這可以讓她猜想到嬰兒的需求並滿足他。這種症狀有點像迷戀的愛情,所以會讓某些父親感到“嫉妒”。

  這事有積極的一面嗎?當然!母親的這種態度會讓嬰兒感到放心,有利於嬰兒安全感的建立。如果爸爸確實因此感到痛苦,可以每天同妻子在一起談談孩子以外的東西,這點很重要。談談你們的過去、你們的夢想,這夢想可能不僅僅限于孩子。

  將性慾放一放,但不要將柔情也丟了

  “我認為,性生活是夫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是4個月以來,我們完全是零……她看上去一點也不想我。”這种經歷並不奇怪。

  生完孩子後的幾個星期內,通常新媽媽的性慾會處於冬眠狀態。産生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害怕疼痛或是對自己産後的身體感到陌生,一般來説,看到身體的變化,新媽媽不會是欣喜的。心理學家的告誡是:“在這段時期,‘你老不願意’和‘你就想這個’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最好的辦法是交流各自的想法。男人們總是認為過性生活是為了更好地相處,而女人們卻認為相處得好才能有性生活。所以,丈夫有必要在這段時間內用另外的方式錶現出自己的愛:溫柔、體貼和耐心。”

  同樣重要的一點是,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做點事情,以保持個人的平衡。讓媽媽感到自己可以去散散心,會會朋友。買買自己需要而不是嬰兒需要的東西,也非常重要。

  通常,當新媽媽開始重新找到自己身為女人的角色感,開始有社交生活,靠近自己的同事時,這事就會好轉。

  最後想告訴大家的是,如果你覺得你們的夫妻關係已經到了危急的狀態,甚至無法對話時,一定要尋求夫妻關係專家的幫助。不嘗試“修復”夫妻關係就分手是很遺憾的。當一對夫妻重新學會對話,重新傾聽和重新適應時,就會有和好的機會。唯一的條件是,雙方必須真心地投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