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 我不想當奶爸

日期:2022-05-31 22:14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要是男人特別擅長喂奶、換尿布……那娃豈不是有兩個媽嗎?爸爸應該有其他功效吧?!擁有理性及全局思維方式的男人,應該更關注那些對於孩子成長來説必要、甚至決定一個人核心素養的養育關鍵點。

  父親的關注點1獨特性

  原來我看見孩子時,不覺得他們有什麼不同,不都是小孩子嘛!

  但真的等到自己開始養孩子,才發現孩子太不一樣了,每個孩子都有鮮明的個性,這甚至從他們一齣生就能被察覺。比如小米是個性格溫和的小傢夥,每次餓了就哼唧哼唧,很少哭,更別説大哭了,即使媽媽動作慢了點也沒關係。但和我們同一個病房的小姑娘卻是個暴脾氣,每次都要放聲大哭,要是喂得不及時,甚至能把自己哭暈過去。

  等孩子們在一起玩得機會多了更能看出個性的不同。小米在玩耍中總是最好説話的那個,人家要搶她的東西,她趕緊雙手遞上去,避免任何衝突;而她的好朋友小虎就不可能讓別人把自己手裏的東西拿走,打不過就連咬帶踢。小米喜歡玩積木,對娃娃一點不感興趣;可她的另一個好朋友只喜歡芭比,其他的玩具看都不看一眼。

  我並不覺得孩子哪種個性好,哪種個性不好。中國有句老話叫“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不能妄圖改變孩子,把她培養成另外一個人。而是需要去維護她的個性,尊重屬於她的獨特性。也許我們父母需要做的,是針對孩子的獨特性幫助孩子揚長避短。

  另外,我想就是要逐漸幫助孩子了解自己。在整個的養育過程中,沒有比幫助孩子成為她自己更重要的了!(小米爸,女兒3歲)

  父親的關注點2獨立思考

  兒子有一天回來説老師給他們講了《小貓釣魚》的故事,之後告訴他們做事要專心致志、有毅力,才能有收穫。但他覺得,小貓玩了一天很充實,看了蜻蜓,捉了蝴蝶,多快樂呀!而且它看見貓媽媽釣著了大魚,就應該玩得更安心了,反正不都是媽媽買菜、做飯給孩子吃嗎?!我對兒子能提出自己如此不同的想法感到欣慰。

  要學會獨立思考,孩子需要的是對話,而不是命令。所以我建議所有家庭都保持一起吃晚飯的習慣,這個時間不僅大家能夠相聚,更是可以不斷啟發孩子獨立思考,表達自己觀點的契機。因為通常在吃飯時,大家會很輕鬆地聊起一天的遭遇,那麼,只要簡單地問孩子一聲:“你是怎麼看的?”就能讓孩子越來越重視自己的思考。而且,孩子的回答往往很精彩,因為他不用常規思維想事,也不受世俗的約定。聽聽他的看法説不定能使我們的思路更開闊呢!

  孩子需要“停機”。停下來的時候,他才有時間和空間思考。這也就是我為什麼總反對他的媽媽想把孩子的週末都排滿的原因。我認為,大多數時間,應該讓孩子隨意玩耍,我們可以坐在一邊看自己的書,遠遠地陪著他就行了。當然,這也是我看孩子時,他媽媽特別反感的地方,她認為我不負責任。她覺得好的照看者應該無時無刻地不跟孩子説話、遊戲,但我希望孩子也有自己的時間、空間,想想如果一個人每天24小時被別人守在身邊,會舒服嗎?還能思考嗎?(小可爹,兒子5歲)

  父親的關注點3幽默感

  很多小孩來我們家都是為了找我玩,因為我喜歡跟小朋友們吹牛皮、信口開河。比如告訴他們我昨天見到了奧特曼,或者是我小時候吃過月亮,涼絲絲的,跟冰激淩一樣。看著小傢夥們都用一種特別崇拜的目光看著我,我也很開心。雖然孩子的媽媽總説我沒正形,沒見過我這麼當爸爸的。但我覺得孩子理應有更多的天真,保持天真説明她生活得很安全。

  我希望孩子學會經常和生活開玩笑,欣賞那些看上去荒謬的事物,比如覺得自己在院子裏看到了老虎,幻想自己會飛起來……而不是被稍微不合常理的事情就被嚇得目瞪口呆。比如我每次接孩子回家後都會跟她開一個玩笑,問她是不是看某樣玩具或傢具有點古怪,好像跟早上我們走的時候不一樣了。讓她想像我們不在家時,各種玩具、傢具是怎麼開心地玩耍的。

  孩子懂禮儀、守規矩當然非常重要,但是一個過於謹慎的孩子會讓人感覺缺乏生機,毫無童趣。在成人世界裏,很多科學家、藝術家其實很幽默。而且他們非常欣賞孩子獨具的思維模式和天真遐想。那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呢?!(朵朵爸爸,女兒6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