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思極恐:令人髮指的第三者究竟是誰?!

日期:2022-05-30 16:37    來源: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

分享:
字號:        

  也許很多新手媽媽在迎來寶貝之後,都覺得來幫自己帶孩子的婆婆像是橫在自己與老公之間的第三者。可是,換個角度,細思極恐,其實你可能才是老公與婆婆之間的第三者!

  二十多年甚至三十多年裏,這對母子一直相依相守,即使是兒子早早就離開家,去上大學、走向職場、戀愛、結婚……但實際上,那個守望者從未收回過自己的目光,雖然很多母親很好地做到了“目送”,但他們在幾十年裏建立的親密、默契以及相處的規則,並不能被輕易打破。

  如果新手媽媽能從這個角度看待這事,我們也許就能更平和地看待婆媳矛盾,儘早發現和找到自己做好“第三者”的明智之舉。

  那麼,Stop,先停下你對婆婆干涉你的生活的各種抱怨和不滿,冷靜地看清楚老公和婆婆之間的關係類型和相處模式,再做出相應的“行動”吧!

  第一種類型:相互尊重朋友型

  這最民主的母子關係。婆婆在家裏有威信但並不霸道,老公對婆婆很敬重但並不畏懼。這樣的婆婆通常知書達理,性格也比較溫和。老公的“孝順”通常不會以損害妻子的利益為代價。

  但!正由於這樣的婆婆的知識層次和個人修養都比較高,所以對你這個“第三者”會比較挑剔,而且由於婆婆一貫含蓄的態度所以更加難以對付。如果你總意識不到她的不滿,很有可能會使你們的關係突然在某一天“毫無症兆”地劇烈惡化。

  未雨綢繆,是應對的最佳方案!

  咋辦?

  對婆婆:給足面子

  這樣的婆婆很好面子,所以指責是非常可怕的做法。尤其是在隔代育兒這個問題上,即使你有和她不同的看法,也先閉嘴。但是聰明的你可以在家裏放一些有你認可的育兒理念的書,或用一邊吃飯一邊聽專家育兒音頻講座的方式,帶動婆婆認同你,聰明的她也會慢慢地校正自己的做法。

  對老公:公平禮讓

  這應該是你在她面前對老公的基本態度。要是真想跟老公嚷嚷一通、發發威風,最好在你們自己的臥室裏進行。想想你的婆婆這輩子對她的兒子都如此禮讓、尊重,你要是膽敢在她面前呵斥、教訓她的兒子,她心裏得有多氣惱。

  第二種類型:碎碎叨叨媽寶型

  就像母雞呵護小雞,無微不至,但讓你這個“第三者”感覺真是膩味。老公在離開她多年之後再次回歸於她的羽翼之下,得到的疼愛、關懷似乎比原來還要更勝一籌。這種關係又叫“戀人型”——老公和婆婆相親相愛,有時候你甚至會感覺自己存在很多餘。

  這樣的婆婆確實經常看不見你,你只是她兒子的附屬品,你在家裏的地位還不如你們的寶寶高。而你在老公眼中,也突然變成了“隱形人”,你的利益可能隨時都會因為他的媽媽而變得輕如鴻毛。和對他照顧週到、願意為他放棄一切的媽媽相比,對不起,你現在確實是“第三者”。

  咋辦?

  對婆婆:王冠讓給她

  相信這樣細緻的婆婆對寶寶的照顧也一定非常週到,就別再啰啰嗦嗦地每天囑咐這個、囑咐那個了,盡情享受她給你帶來的省心、清閒就好了,把家裏的最高位置讓給她,把所有的不滿、壓抑和吼叫都留在和朋友的聚會上、KTV裏或者球場上。如果你真的對某些事特別難忍,那也最好讓老公去説,只要説得讓她覺得這是她兒子和寶寶的需要,她會盡一切努力改變的!

  不過,還是忍不住提醒一句,等寶寶大些了,想辦法跟她分開住吧!

  對老公:面兒上收斂些

  當然是指你在她面前對老公的姿態。千萬別在她面前指使老公為你做事,也別忘情地一邊吃蘋果一邊坐在老公的大腿上。在她面前,要始終記住你才是“第三者”。當然,回到你們自己的小天地,怎麼跟老公撒嬌、矯情就隨你了。

  第三種類型:各顧各的鬆散型

  可能由於原生家庭的各種原因,他們之前並沒有形成特別親密的母子關係,這次只是為了照看孫子或孫女,她才來到了兒子身邊。還好,對你沒構成太大的威脅,但是要防止她把對兒子的不滿宣泄到你的身上!而且,她可能已經“獨”慣了,猛地跟你們一起生活,會感覺非常彆扭和不自在。

  咋辦?

  對婆婆:放低要求

  對這樣的婆婆,你不能要求她做得太多。要記住,法律並沒有規定老人必須幫我們帶孩子。不要有太多的奢求。儘量自己多花一些精力照顧寶寶,把她只放在比保姆可靠的“幫手”位置上。而且,每隔一段時間,要為婆婆安排一段休息時間,比如去旅遊幾天,去別的親戚家小住幾天什麼的。

  對老公:盡力照顧

  要在她面前表現出你能把老公照顧得很好。雖然他們的母子關係冷漠,但你又怎麼知道她不在乎你對她兒子的態度?也許她已經為以前沒能好好地照顧兒子而愧疚了,你的體貼正好能幫她彌補這份歉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