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平躺吃夜奶長大顏值受影響

日期:2022-05-18 13:42    來源:北京宣武醫院

分享:
字號:        

  吃奶,是每個寶寶都要經歷的階段,嬰幼兒下頜關節活動性好,長期仰臥吃奶容易造成下巴前伸,出現反頜,也就是俗話説的“地包天”,影響牙齒和頜骨的發育,長大後會影響面型和美觀。

  除此之外,1、2歲小寶貝的門牙常被發現變色、缺損,有的甚至出現牙齦反覆膿包,形成根尖周炎,不得不拔牙,使得小寶貝痛苦不堪,影響孩子形象。這些都可因寶貝吃夜奶所致,所以孩子長牙後,應該逐漸減少夜奶次數甚至戒斷夜奶。

  一、喂奶姿勢可能造成寶寶“地包天”?

  很多媽媽在喂夜奶時會選擇讓寶寶躺著來喝,比如這樣的。

  但是,長期讓寶寶平躺仰臥喝夜奶,寶寶下頜會過度前伸形成習慣,容易造成孩子“地包天”。

  為了防止寶寶過度伸下頜吸奶,不要讓寶寶平躺仰臥吃夜奶。應該在喂奶時給予一定角度,奶瓶呈45度角,並且逐漸戒斷夜奶,日常喝奶也應在寶寶1歲後,逐漸從使用奶瓶過渡為使用杯子。

  二、寶寶“地包天”了怎麼辦?

  寶寶有地包天了,做家長會特別著急。因為地包天影響的不僅是牙齒和全身健康,還有寶寶的顏值。

  首先,在治療地包天的時候,應該找出原因,比如患兒是否有躺著吃奶的習慣?是否有口腔不良習慣?是否有口呼吸等等,如果有的話,需要一一摒除。

  除此之外,已經有了地包天的寶寶不要等待,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矯正,一般3歲左右的寶寶就可以開始矯正啦,並且早期矯正的話效果更好,時間更短,面型更美。

  三、寶寶吃夜奶時如何清潔口腔?

  換牙前

  1.清潔時間

  早起、覺前都可以,但是不要喂完奶立即清潔,不然寶寶會噁心嘔吐噠。

  2.清潔頻率

  每天可以清潔1-2次,最好每晚有一個固定的時間。

  3.清潔方法

  寶寶家長們將手洗乾淨後,手指裹上一塊乾淨紗布,沾上與體溫相當的溫開水,擦拭寶貝的上下牙齦、舌頭和腮幫。

  乳牙萌出期

  1.清潔時間

  每日至少應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時間保證至少2分鐘。

  2.清潔頻率

  推薦使用不同年齡段的兒童牙刷、兒童含氟牙膏,當寶貝萌出2顆相鄰牙且牙縫較緊時,必須使用牙線。

  3.清潔方法

  每次使用的牙膏量應約為大米粒大小,如果乳牙未完全萌出可減少牙膏量。

  特別提示

  除非是氟牙症高發區域,大部分孩子都需要補充氟化物的。

  此外,現在很多寶寶使用的牙膏為可吞咽牙膏,但是可吞咽不表示可食用,如果攝入過多的氟還會導致健康受到影響,不要讓孩子養成吃牙膏的習慣。

  四、別等到寶貝牙疼了再去醫院

  在寶貝6個月到1歲期間,就可帶孩子進行口腔檢查了,建議每半年檢查一次牙齒。可以的話,儘早帶孩子看牙,定期進行口腔檢查,讓醫生了解寶貝牙齒的萌出情況,交流一些飲食、口腔護理的知識,也讓寶貝了解下看牙流程,不懼怕、不緊張。

  吃奶對於每個寶寶的生長至關重要,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也至關重要。在吃奶期間,有些低齡寶寶的地包天只是暫時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改變,更要注意喂奶角度。除此之外,在寶寶12個月至14個月時應逐漸暫停奶瓶,改用杯子進食喝水,建立規律的飲食習慣並應控制甜食的攝入量和頻率。如寶爸寶媽們仍遇到問題時,一定要及時請教醫生。相信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寶寶們一定會健康成長,顏值杠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