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蚊子偏偏愛咬我?

日期:2021-07-19 16:29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夏天來了,又到了蚊子活躍的季節,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惑,一屋子人當中,偏偏只有自己被咬,其他人卻平安無事,納悶啊納悶!蚊子為啥偏偏愛咬你?

  蚊子如何找到你

  想知道蚊子為何對你情有獨鍾,就先要來了解一下蚊子是如何尋找獵物的。蚊子對人們散發的二氧化碳非常敏感。即使距離很遠,它都會循著你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散發的乳酸、氨氣等氣味而來。蚊子尋找獵物根本不靠眼睛,而是靠觸角上的感受器‘定位’獵物。

  蚊子為啥偏愛你

  網上一直流傳説蚊子專門愛叮某個血型的人,這是真的嗎?

  其實大多數情況下,蚊子是無差別攻擊的,只要它一發現人就會發動攻擊,但更偏愛有氣味、溫度更高的人,比如愛運動、愛出汗、肺活量大、呼吸沉重的人,以及孕婦和一些生理期的女性。這些人向蚊子發出“信號”的能力強,他們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汗液中的乳酸等化學物質在空氣中揮發等使蚊子能準確定位“下手”。

  簡而言之,生命體徵越活躍的人,越容易受到蚊子攻擊。雖然我們做不到不呼吸、不出汗,但是在人群裏,出汗少的人、呼出二氧化碳少的人,不易成為蚊子首先攻擊對象。

  如何減少蚊子叮咬

  要減少蚊子叮咬,夏天一定要勤洗澡,保持身體的乾淨,儘量減少身上汗液、乳酸和氨類的排放。

  當然,如果還想減少對蚊子的吸引力,你可以選擇不運動、保持靜坐,或呆在有空調的地方,只要溫度低了,蚊子自然也就不活躍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