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睡眠時為什麼會打鼾、張口呼吸?

日期:2016-07-19 15:45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鼾聲是指睡眠期間氣流通過上呼吸道時氣流衝擊咽黏膜邊緣和黏膜表面分泌物引起振動産生的聲音,其部位始自鼻咽,直至會厭,包括軟腭、懸雍垂、扁桃體及其腭咽弓和腭舌弓、舌根、咽肌及咽黏膜。小兒睡眠時打鼾、張口呼吸最常見的病因是腭扁桃體及腺樣體肥大引起鼻咽部氣道狹窄。

  扁桃體和腺樣體是小兒時期特殊的免疫器官,出生後由於機體防禦功能的需要,3-5歲增大較快,免疫功能也相對活躍。隨著年齡的增長,其免疫功能逐漸被其他器官替代。小兒6-7歲時腺樣體開始萎縮,10歲以後扁桃體亦逐漸萎縮,至成人後僅存少量殘余組織,不再是一個免疫器官。扁桃體和腺樣體位於呼吸道入口,小兒時期起到“第一道門戶”的作用,經常接觸細菌和其他外來致病因子,很容易引起炎症而肥大。若扁桃體和腺樣體持續腫大引起上氣道狹此外,顱面畸形(如頜後縮,小下頜,面中部發育不良等)、鼻部病變(如鼻中隔偏曲、鼻粘膜增厚、鼻息肉、鼻孔堵塞等)、肥胖和神經肌肉病變也可以引起上氣道狹窄導致小兒睡眠時打鼾、張口呼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