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肺功能,兒童可以進行哪些肺功能檢查?

日期:2016-07-19 15:50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肺功能也稱呼吸功能,是對呼吸系統功能狀態進行評估的檢查方法。由於呼吸系統是用來完成體內外氣體交換的器官,它的功能受很多因素影響,肺功能檢查即針對這些環節進行,主要包括肺臟的容積、通氣功能、換氣功能、氣體彌散功能、通氣/血流比例、血液氣體分析和呼吸力學的很多方面,如氣道阻力、順應性等,另外還包括用來測定氣道高反應性的支氣管激發試驗,氣道收縮可逆性的支氣管舒張試驗,以及肺功能連續測定,如最大呼氣峰流速日變異率。

  學齡兒童已具備較好的理解和配合能力,所以能夠完成與成年人類似的肺功能檢查項目,包括使用峰流速儀測定最大呼氣峰流速(PEFR),在常規肺功能檢測儀器進行最大呼氣流量-容積曲線測定,使用脈衝震蕩肺功能儀檢測呼吸系統阻力,使用體描儀(body box)測定肺容積和氣道阻力,以及氣體稀釋法測定功能殘氣量等。

  在兒童肺功能檢測可以幫助醫生診斷和鑒別診斷疾病,了解病情嚴重程度,以及對治療的效果進行監測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