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年人宜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

日期:2016-07-20 10:01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人體衰老過程中,蛋白質分解代謝增強,合成變得緩慢,而且利用率也低,因此老年人需要多補充蛋白質;但老年人由於消化能力較弱、腎功能減退,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加重老年人消化器官和腎臟的負擔,膳食蛋白質總量的供給又不宜過多。既要滿足老年人對蛋白質的需要,又不能增加負擔,因此老年人宜保證含必需氨基酸的優質蛋白質食物。

  一般老年人每天攝取蛋白質可控制在每公斤體重1克,即約70克左右,其中優質蛋白質應佔50%,常見食物有雞蛋、乳製品、瘦肉、大豆等。雞蛋的蛋白質是所有食物中生物價值最高的,消化率達到了98%。乳類蛋白質的生物價值僅次於蛋類,也是一種優質蛋白質。魚、禽類與畜類相比,富含優質蛋白質,脂肪含量低,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更容易消化吸收。尤其是魚類,不僅脂肪含量極低,而且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深海魚富含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具有重要作用。

  另外,注意蛋白質互補,相互搭配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穀類和豆類食物混合食用,如豆沙包、臘八粥都是非常好的搭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