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應如何正確對待吃“飯”?

日期:2016-07-20 10:07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我國的傳統飲食結構把穀物類作為主食,但如今人們越來越重視副食的重要性,餐桌上主食的地位越來越被弱化,實際上,主食是必不可少的,任何一餐都不能沒有主食,所以老年人應該正確認識到主食的重要性。

  穀類食物的種類很多,主要有大米、小麥、玉米、高粱、小米、大麥、燕麥、蕎麥等。穀類中營養成分非常豐富,碳水化合物一般佔重量的75%~80%,蛋白質佔8%~10%,脂肪佔1%左右,是人體所需維生素B1、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穀類的最大貢獻就是為我們提供身體所需要的能量,穀類為主的膳食可避免西方膳食以肉類和油脂為主要來源導致的高熱量、高脂肪、低膳食纖維膳食模式的弊端,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和癌症有益。

  提倡穀類為主,強調膳食中穀類食物應是提供能量的主要來源,應該達到一半以上。這樣既可提供充足的能量,又可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及含脂肪較高的動物性食物,有利於預防相關慢性病的發生。食用穀類太少,會對身體産生極大的危害,所以每日飲食一定要保證穀類食物的攝入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