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感染後疼痛是怎麼回事?

日期:2023-01-13 16:4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後為什麼會感到身體疼痛?為什麼有些人感到疼痛程度很重,有些人卻覺得還好?什麼樣的疼痛建議去醫院就醫?什麼樣的疼痛需要用止痛藥?新冠病毒感染過後,您是否經常被這些問題困擾?來聽聽疼痛科醫師的專業講解吧。

  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相關疼痛?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相關疼痛是指:感染SARS-CoV-2同時或後期出現頭痛、關節痛、肌痛、腹痛、骨痛和或神經病理性疼痛等相關症狀,包括:肺葉及胸膜感染引起胸背部疼痛,病毒侵犯消化系統時引起腹部疼痛,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病毒性腦膜炎導致的頭痛,病毒導致的外周神經痛以及病毒全身毒性相關的肌肉酸痛等。

  新冠病毒感染後為什麼會有各種各樣的疼痛?

  新冠病毒感染期急性發作期造成全身炎症反應,其症狀之一就是疼痛,常常表現為全身肌肉痛、關節痛、咽痛、頭痛、腰痛等。新型冠狀病毒可與人類細胞上的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 (ACE2) 受體相結合,外周和中樞神經系統以及骨骼肌中也存在ACE2 受體表達,病毒與細胞結合後複製導致損傷,同時激活炎症反應,引發細胞因子風暴,導致包括肌肉和神經等的多部位損傷,從而引起頭痛、腰痛、全身痛等各種各樣的疼痛。

  新冠病毒感染後具體有哪些地方痛?每個部位疼痛的可能性多大?嚴重程度如何?

  2021年《自然醫學》發表的研究顯示,脊柱關節痛是新冠病毒感染後的第三大症狀,僅次於乏力、呼吸道症狀,發病率高達27.3%。發表在《Journal Of Pain Research》雜誌上的文獻綜述顯示,SARS-CoV-2疼痛的發生率為:頭痛1.7%~33.9%、肌痛/關節痛1.5%~61.0%、咽痛0.7%~47.1%、胸痛1.6%~17.7%、腹痛1.9%~14.5%、神經病理性疼痛2.3%。

  一般疼痛程度為輕到中度,重度疼痛少見。

  為什麼有些人疼痛症狀很重,疼得直“哎喲”,而有的還好?

  疼痛反應因人而異。每個人對疼痛的反應能力是有很大差異的,受社會、心理等因素影響,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狀態對疼痛的反應也存在較大差異。如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每個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體質也是不一樣的。

  部分人疼痛敏感性高,面臨傷害、刺激時神經反應比較劇烈,疼得直“哎喲”,痛不欲生,屬於疼痛敏感體質。部分人疼痛時出現全身應激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下降、腦電波異常等,心臟受不了,甚至痛到休克。産婦因疼痛難忍要求無痛分娩被拒後跳樓,就是此類極端例子,此類體質需及時干預,防止病情惡化。

  反之,部分人病痛特別能忍,如關公刮骨療毒。大家知道刮骨肯定痛,但是關公可以忍受,這種人屬於疼痛不敏感,疼痛特別能忍的人。這類人群易小病變大病,延誤病情,影響預後。

  疼痛的正常感知可以幫助您儘早發現身體異常,及時就醫,儘早干預。疼痛科醫師會幫助您識別敏感體質,避免身體惡性迴圈。

  新冠感染痊癒後疼痛會持續嗎?

  感染新冠病毒後,病人可存在持續性疼痛症狀。2021年8月,《Lancet》發表的一項隊列研究對1276名住院治愈病人開展了調查,隨訪時間為起病後6至12個月。與未感染者相比,新冠病毒感染者在起病12個月後,仍會出現疼痛以及焦慮、抑鬱等方面的問題。

  報告稱,近一半的病人至少會出現睡眠困難、心悸、關節疼痛或胸痛中的一種症狀。在6到12個月時,疼痛症狀報告顯著增多,頭痛從2%增加到5%,肌痛從3%增加到6%,關節疼痛從12%增加到18%,疼痛和不適從26%增加到42%。對許多新冠病毒感染者來説,疼痛持續存在並有加重的趨勢。因此,非常有必要關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相關疼痛。

  什麼樣的疼痛建議去醫院就醫?

  首先,要重視自身疼痛的感覺。當身體異常時,機體會提出疼痛警示,自我評估一下疼痛嚴重程度,疼痛是否在可接受範圍,若異常疼痛或疼痛很難受,建議儘快就醫。

  其次,危險疼痛需要及時就醫,如劇烈腹痛、胸部疼痛伴心慌、上不來氣、心律和/或血壓波動明顯等。

  最後,疼痛沒有危險症狀可以選擇居家,但若有嚴重基礎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心梗等,建議您及時來醫院就診。

  居家全身疼用什麼藥物,要注意哪些事項?

  感染新冠病毒後,如全身疼痛不是很厲害,我們建議保守治療,不需要用藥,加強營養,如喝雞湯,多休息,保證充足睡眠,注意保暖等。如感到疼痛劇烈、影響睡眠等,建議進行止痛治療。常見的止痛藥物有很多,如布洛芬、去痛片、對乙酰氨基酚、樂松等,部分感冒藥也有止痛作用。

  止痛藥的服用方法:

  非阿片止痛鎮靜類藥物,如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等,具有“天花板”效應。當藥物劑量使用達到最大時,仍達不到滿意的止痛效果,則應停止使用該藥物進行止痛。

  止痛藥一般40分鐘到1小時起效,部分人20分鐘起效,部分人1小時起效。如果服用半小時不起作用,是不可以再吃的,起效有時限,切記不可重復用藥和擅自加量!重復用藥容易導致副反應,如胃腸道潰瘍、出血、肝腎功能受損等。

  疼痛居家治療不緩解時,建議您及時到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