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老噁心 留神胃輕癱

日期:2023-01-10 16:05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老王患有糖尿病10餘年了,一直不太重視,最近飯後總噁心,去消化科做了胃鏡等檢查後,排除了器質性胃病,最後考慮糖尿病胃輕癱。經過內分泌科和消化科醫生的共同治療,血糖控制理想後,飯後噁心的症狀也逐漸好了。什麼是糖尿病胃輕癱呢?

  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癥有很多,其中糖尿病神經病變中的自主神經病變,可表現為內臟器官的異常,比如指揮胃腸道的神經出問題了,就表現為糖尿病胃輕癱。正常人在進食後都可以正向蠕動往下,但是胃輕癱的患者是逆蠕動,常感到上腹飽脹、噁心、嘔吐。據統計,約30%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胃輕癱,且患病人數還在繼續增加。

  糖尿病胃輕癱的發病機制與多種因素有關,其中長期高血糖的慢性損害、胃腸神經病變是主要因素。這類糖友早期常表現為早飽、餐後腹脹,也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狀,嚴重時會出現胃腸道吸收障礙,甚至完全不能進食。這種情況會造成電解質紊亂,進而誘發營養不良。而且,食物和藥物在胃內的時間明顯延長會影響其吸收。藥物吸收延緩會造成藥效下降,食物吸收延緩會使餐後血糖與注射胰島素作用時間不匹配,增加低血糖風險。糖友出現上述症狀後,排除器質性病變、機械性梗阻外,應考慮胃輕癱的可能,通過胃排空試驗進一步確診。

  治療糖尿病性胃輕癱應主要從控制消化道症狀、營養神經和穩定血糖等方面來進行。早飽、噁心等消化道症狀的治療主要用胃腸動力藥,包括多巴胺受體拮抗劑和5羥色胺受體激動劑。前者如甲氧氯普胺(胃復安)和多潘立酮,後者如莫沙必利。糖尿病胃輕癱發生與血糖控制不佳密切相關,因此合理應用降糖藥物、控制血糖達標是關鍵。有研究發現,消化道症狀明顯的胃輕癱患者使用胰島素療效優於其他降糖藥。

  飲食方面,糖尿病胃輕癱患者在保證營養的前提下,儘量少食多餐,忌煙酒。平時,糖友可適當將飲食中纖維素類食物比例降低,杜絕油炸等高脂肪烹飪方式,以加速胃排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