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有助於改善睡眠?

日期:2023-01-05 15:35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睡眠不好對人的影響不言而喻。那麼什麼才算是一個好的睡眠?

  簡而言之,就是睡得著,睡得香,睡得夠。我們知道長期睡眠不佳會導致記憶力減退、頭暈、昏昏沉沉,白天工作效率下降,影響情緒、認知等各個方面,長此以往還會導致免疫功能的下降,這怎麼能抵抗病毒哪?

  飲食和睡眠關係的理論研究由來已久,幾千年前的《皇帝內經》中就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在一定程度上也説明吃的不合適可能會影響睡眠。

  現代關於食品和營養學及睡眠的一些研究也提示我們某些營養素的不足或過量也會影響睡眠。

  首先,要想有利於睡眠,那麼對進食的總體要求如下:

  飲食要有節制,這裡強調一方面要規律進食,另一方面也要定量,即使居家辦公或者不上班,也要避免饑一頓飽一頓。

  (2)食物種類豐富,要覆蓋我們人體所需的六大營養素,即:碳水化合物、 油脂、蛋白質、維生素、水和無機鹽 (礦物質),且各種營養素比例適宜。

  其次,再説一説哪些飲料或食物不利於睡眠?

  ●咖啡因+濃茶

  國際知名醫學雜誌睡眠報道顯示,咖啡因的攝入通過競爭性抑制腺苷A2受體影響松果體褪黑素的分泌導致失眠[1] ,長期大量攝入咖啡的人(>60杯年)較少量或者不攝入咖啡的人(<60杯年)松果體體積減小。來自澳大利亞的一項研究也提示,攝入咖啡較多的人群睡眠品質較差[2]。茶葉中影響睡眠的生物活性物質主要是生物鹼,其中最重要的是咖啡鹼、可可鹼、茶鹼這三種,可能會在一些人群中對睡眠産生影響,但也有研究提示茶中的茶氨酸也有放鬆、改善睡眠的作用[3]。

  ●睡前大量飲水

  成人每天正常活動狀態下大約需水量為2500ml左右,包括食物中的水,攝入的水,及人體代謝産生的人。睡眠時,體內水分會通過排尿、出汗、呼吸不斷丟失,造成血液黏稠度升高、代謝物積存,白天補充適度的水分可緩解該現象,降低心腦血管事件等發病風險,然而睡前大量飲水會導致腎臟活動增加,影響腎臟夜間休息與調整,對腎臟造成負擔。同時夜尿的增多,增加驚醒次數,不利於睡眠的維持。

  ●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蛋白質在消化道中首先通過胃進行分解,經由胰液與多種酶的作用下最終通過小腸黏膜進行吸收,過程比其他營養素更複雜。所以消化蛋白質要比消化其他營養素更消耗時間和能量。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難以消化,也會降低消化速度。因此,睡前不要食用高蛋白食物。

  同理,高脂食物和油炸食物也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消化,睡前過多的攝入容易導致胃腸道不適,影響睡眠。研究表明,常吃高脂食品的人不但體重增加,亦出現睡眠紊亂。像油炸類的食品,如炸雞,薯條,漢堡等,最好不在晚上睡覺前食用。

  ●辛辣刺激

  適當使用辛辣食物具有開胃的作用,但大量食用辛辣食物會對消化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容易對胃腸道産生不適。尤其是睡前吃辛辣食物容易導致燒心、反酸等現象。同時辛辣食物可以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這些現象導致失眠。

  最後,哪些食物有助於睡眠?

  ●維生素類

  維生素B2可消除煩躁不安,有維持神經系統功能,並可改善平時難以入眠及常常半夜醒來者的睡眠狀況。 奶酪、蛋黃、魚類、堅果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 維生素C參與色氨酸轉化為5-羥色胺。 5-羥色胺具有調節睡眠和情緒的作用。

  ●色氨酸

  色氨酸可以促進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分泌,調節人體的生物鐘,具有助眠的作用。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牛奶、禽類、核桃、燕麥、香蕉、蜂蜜等,其中以牛奶和禽肉類最為著名。

  ●穀物

  穀類食物中富含碳水化合物,可通過提高血液中誘導睡眠的色氨酸水準成為奶製品的補充食物。同時,像粗糧中的B族維生素可以起到舒緩神經的作用。因此,像牛奶煮燕麥這樣的搭配對於睡眠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鈣質

  鈣作為人體含量最多的礦物質元素,也可以影響人的睡眠品質。鈣有利於神經衝動的傳導。當血鈣明顯下降時可導致手足抽搐和驚厥,同時缺鈣的人容易神經緊張,無法鬆弛下來,疲勞無法獲得緩解,睡眠品質下降也是神經高度緊張的表現之一。因此,如果想要改善睡眠品質,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鈣元素的食物,比如豆製品、海産品和乳製品等。

  以上,雖非面面俱到,但有一些研究證據,同時白天適度運動,作息規律,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穩定的情緒也有助於一個良好的睡眠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