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

日期:2022-12-21 09:35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1.注意飲食衛生及飲水衛生,做好糧食保管,防霉去毒,注意保存環境通風及乾燥,避免使用霉變廚具及食具。保護水源,防止污染。

  2.合理進食,飲食宜少量多餐,避免進食高脂肪和刺激性食物,以清淡、易消化為宜。伴有腹腔積液、水腫者,應嚴格控制水、食鹽攝入量。如果有行為改變等肝性腦病傾向,應減少蛋白質的攝入,及時就診。戒煙,戒酒,減少對肝臟的損害。

  飲食應做到:

  多樣化,攝入的食物品種應當廣泛,儘量吸取多種營養物質和元素,來保證人體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需要。

  均衡化,要注意葷素搭配,在攝入魚類和肉類等動物蛋白的同時,也要攝取豆製品等植物蛋白。

  低脂飲食,要適度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攝入,因為低脂飲食可減輕肝癌患者噁心、嘔吐及腹脹等症狀。

  易消化,要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魚類要比肉類容易消化,肉類中的雞肉又比豬肉容易消化。

  3.保持樂觀情緒,以積極的態度配合治療及護理,建立積極的生活方式,主動尋求社會支援。保持生活規律,注意勞逸結合。肝癌患者經手術等治療後,體質往往比較虛弱,臥床時間也比較長,如不進行體育鍛鍊,會導致肌肉萎縮、器官組織功能減退、免疫功能低下等。因此,進行適當鍛鍊是非常必要的。散步可達到使機體暢達,血液流動,筋骨舒展,關節活動的作用,是適合肝癌患者進行保健鍛鍊的運動。散步時間以30分鐘左右為宜,可選擇早晨或晚飯後,速度和距離不限,以舒適為度,切不可大汗淋漓過度運動。太極拳動作圓柔,剛柔相濟也是非常適合肝癌患者的鍛鍊方式。

  4.遵醫囑服藥,忌服用對肝臟有損害的藥物。正確使用鎮痛藥物。疼痛時可採用聽音樂、冥想等放鬆療法,減輕疼痛。

  5.B型肝炎病毒陽性的肝病患者,要堅持進行抗病毒治療,因為抗病毒治療可以減緩病人肝硬化的進展,延緩復發,增強後期治療的耐受性。

  6.避免情緒劇烈波動和勞累,以減少肝糖原的分解,減少乳酸和血氨的産生。保持大便通暢。可以參加社會性抗癌組織活動,主動尋求社會支援,提高機體抗腫瘤功能。

  7.堅持化療和其他後續治療,定期復查AFP、肝功能、血常規、B超、CT等,根據病情發展及時調整治療方案。特別是肝動脈栓塞化療術後的患者,一定要重視CT檢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僅因為可以判斷治療效果,而且對下次介入時間的選擇及用藥方案有指導作用。

  8.如出現意識改變、嘔血、便血、突發劇烈腹痛、貧血、黃疸、發熱等症狀需及時就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