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素痣的常見類型及治療方法

日期:2022-12-01 17:35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色素痣的常見類型及治療方法

  我們每個人身上幾乎都會發現色素痣,色素痣其實就是我們口中俗稱的“痦子”。日常生活中,哪些色素痣需要治療?又該如何治療?

  色素痣的類型

  色素痣按病理切片檢查痣細胞在皮膚組織內的分佈部位分為:交界痣、混合痣、皮內痣。

  1)交界痣:位於表皮和真皮交界處。多見於手掌、足底、口唇及外生殖器部位。表面平坦或稍高,大小在1—2毫米之間,呈淡棕、棕黑或藍黑色。交界痣的痣細胞具有增大活躍的特性,具有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瘤的可能。 

  2)皮內痣:存在於真皮層內。表面光滑,界線清楚。大於1毫米,呈片狀生長,平坦或稍隆起。顏色較深而均勻,呈淺褐、深褐或墨黑色。一般不發生癌變。 

  3)混合痣:為上述兩種混合而成,一般形似皮內痣,因有交界痣的成分,故也能發生癌變。

  需警惕的色素痣

  在日常生活中,有十種易癌變的色素痣需要我們提高警惕: 

  色素痣一般出現在從出生到30歲期間。30歲以後出現新的色素痣,則應提高警惕;

  色素痣反覆發生感染者;

  色素痣有出血傾向時;

  色素痣突然出現持續性癢感;

  色素痣周圍有炎性紅暈,或周圍出現衛星痣;

  色素痣上原有的毛髮突然脫落 ;

  色素痣的表面潮濕或有結痂形成;

  色素痣長期、反覆受到摩擦或外傷刺激,存在著潛在的癌變因素時,比如色素痣生長在手掌、足底、會陰處等部位;

  色素痣中央出現硬結或潰瘍、出血時;

  色素痣變黑不是惡變的絕對指徵,因為在性成熟及妊娠時,所有的色素痣都可能變黑。但任何單個痣在短期內比其他痣變黑或變色不均勻,或有迅速增大情況時,則都是癌變的早期信號。 

  色素痣的治療方法

  色素痣的治療最常用的兩個方法是鐳射治療和手術切除治療。

  鐳射治療方便快捷、費用低,但是有治療不徹底、留坑和復發的風險。色素痣越大,鐳射治療後復發的風險也越高,而色素痣復發後若再次進行鐳射治療,外界的再次刺激會有加速色素痣發生變化的風險,所以鐳射治療更適合直徑小于3mm,顏色偏淺的良性色素痣。手術切除治療更徹底,復發率極低,切除後進行整形美容縫合,術後瘢痕不明顯,同時可以將切除組織送病理檢查,明確色素痣的良惡性,手術切除治療適合於所有色素痣,尤其是有以上十種情況的色素痣,一定要首選手術切除。

  很多患者談手術色變,其實色素痣切除手術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恐怖,它屬於常規的局麻手術,注射麻藥後不會感到疼痛,術後痛感也很輕,不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注意的是,色素痣切除術雖然是小手術,但是一定要選擇正規醫院並且最好是在整形外科切除。整形外科相較于普通外科對病損的創傷更小、出血更少、縫合層次更精準、縫線更細、對於皮膚的對合更加整齊、術後瘢痕更小。對於面積較大的色素痣,或者是色素痣位於鼻部等張力較高區域,常規切除後無法直接縫合,整形外科醫生可以根據缺損範圍做局部皮瓣轉移抑或是植皮術以達到修復繼發創面的目的。

  如果您身上有色素痣,又不確定是否需要治療,建議您到專業的整形外科就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