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 運動要適度

日期:2022-11-24 17:1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先天性心臟病,簡稱先心病,是由於胎兒時期心臟血管發育異常而導致的先天性心臟畸形,最常見的包括室間隔缺損、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法洛四聯症等。

  患兒可出現反覆呼吸道感染、餵養困難、氣促、易出汗、活動力差、生長髮育遲緩等。紫紺型先心病患兒表現為口周發紺、杵狀指(趾),走路時有下蹲動作。嬰兒出生後即有顏面口唇、甲床青紫的,往往為複雜先心病表現。

  通過早診斷、早治療,九成以上先心病患兒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學習、工作,只要術後評估正常,完全可以參與運動。但家長也要注意,一定不能拖延治療,否則錯過最佳治療時間,患兒發生先天畸形並發癥,會讓病情變得複雜,後續治療變難。

  健康指導建議

  ●健康生活方式

  預防感冒,避免感染,少去人群密集場所;

  杜絕參加高強度、劇烈運動;

  家長要悉心照顧,保證患兒休息和睡眠充足;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飲食營養衛生,保證充足熱量,少吃油膩、辛辣食物,體重偏低的患兒應遵醫囑餵養特殊的高熱量食物;

  避免受到煙草危害;

  家長要密切關注患兒的情緒變化,多些理解和關愛,幫患兒建立自信和戰勝疾病的信心。

  ●治療與康復

  症狀、病變較輕、對生長髮育影響不大的患兒,可暫不手術,但應每半年至一年隨診復查一次,以了解心臟結構和功能變化,確定是否需要手術;

  症狀明顯、病變較重的患兒,應及時手術;

  法洛四聯症患兒一般應在1歲內予以手術治療,長期缺血缺氧將影響生長髮育,出現並發癥,影響手術療效;

  嚴重紫紺型先心病患兒,需要在新生兒期立即手術治療;

  術後患兒要適當運動,促進心臟康復;

  病情複雜、需要分期手術的患兒,要遵醫囑按時復查,以確定後續治療的時機和方式。

  ●急症處理

  如病情加重,尤其是出現下列情況,應儘快到醫院就診:

  1. 餵養困難或嬰兒拒食、呼吸急促、哭鬧及吃奶後口唇青紫;

  2.缺氧發作,表現為暈厥、紫紺加重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