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寶寶的家庭護理

日期:2022-11-17 11:17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疾病,以皮膚和黏膜出現斑疹、丘疹、皰疹、結痂疹為主要特點,可伴有發熱等全身症狀。任何年齡都可以感染水痘病毒,高發年齡在2-6歲,春秋季多見。主要傳播途徑是接觸傳播和空氣飛沫傳播。

  如果寶貝患了水痘,寶媽們需要注意什麼?

  1.居室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對寶寶的用品(如玩具、食具被褥、衣物等)需清潔消毒。

  2.飲食要清淡易消化,避免食用海鮮、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皰疹結痂後的痛、癢感。

  3.注意寶寶手部衛生,剪短指甲。儘量不要讓寶寶抓撓皰疹,避免皰疹破潰感染。如特別癢,需遵醫囑外用爐甘石喃西林洗劑或內服氯雷他定,可起到止癢作用。

  4.注意觀察寶寶病情變化,如持續高熱、嘔吐、頭疼、煩躁或嗜睡應及時前往醫院就診。

  5.積極接種水痘疫苗,水痘疫苗雖然不是計劃內免疫,但建議1-12歲兒童接種,可有效預防患水痘的風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