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真的來了 該如何照顧好你的身體

日期:2022-11-11 19:3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強冷空氣來襲,北方大幅降溫,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冬季已經正式開啟。而進入冬季後,手腳發涼、口乾舌燥等小毛病也隨之而來,那麼,在這寒冷的冬季應該怎麼養生保健呢?

  添衣禦寒了,但仍然感覺手腳發涼?

  冬季大家都知道要“防寒保暖”,但是有些人已經注意添衣禦寒了,仍然感覺手腳發涼,這種情況是什麼原因呢?

  中醫理論説“脾主四肢肌肉”,所以脾虛運化不足,是四肢發涼的原因之一,腎為先天之本,腎陽不足以溫煦,也會導致手腳發涼。脾腎虛弱是可以通過食補來幫助調養的。

  但手腳涼並不一定是虛證,現在大家工作繁忙,缺乏運動,氣血不通,才是更常見的原因。有的人濕氣很重,阻礙身體氣血流通;或者生活壓力大,情緒不穩定,肝氣鬱結,氣血運作不暢,這些都有可能出現手腳涼的現象。

  所以如果出現不容易緩解的手腳涼,不建議自己隨便吃補藥。尤其是既有手腳涼,還經常上火的人,建議找中醫大夫調節身體,否則將來有可能出現更大的問題。

  口乾舌燥和皮膚乾燥怎麼辦?

  尤其是北方地區,來暖氣以後,很多人會感覺更加乾燥。這種乾燥並不全是因為身體缺水,而是由於天氣寒冷,人體陽氣向內部收藏,體內正常的津液也隨著陽氣更多向內運作,所以體表會出現乾燥現象。

  此外,脾胃虛弱,脾運化水液的功能下降,水液代謝不利,是出現乾燥症狀的重要因素。尤其是脾虛濕重的人,由於濕氣阻礙了正常的津液分佈,也會表現為口乾口渴,但是飲水卻並不解渴,甚至反而感覺越喝水越渴。

  怎樣應對乾燥現象呢?筆者建議,脾胃較好的人,要注意維護脾胃正常運化,適當增加喝水的頻次,少量多次,一定要喝熱水,才有助於脾胃把喝進去的水運化成為我們自己的津液。如果因為口渴,一次喝太多水,脾胃只能吸收其中一部分,多餘的水分會變成無用的尿液排出體外,而代謝不出去的水還有可能轉化成體內的濕邪為患。

  同時可以吃一些滋陰生津的食物,如梨、藕、百合、銀耳等等,但這些食物最好是蒸煮以後再食用,不僅保護脾胃,而且更利於其中陰津被人體吸收。

  脾胃虛弱,濕氣不重的人,可以煮一些健脾養陰,性味平和的食物如山藥、蓮子等。

  脾虛濕重的口渴,只能尋求中醫大夫幫助了。

  滋補也得看情況

  冬季是一個進補的季節,一過“立冬”,有些人不管自己身體適不適合,就想煮點好東西補補身體了。

  溫馨提示,不要隨意滋補,尤其有五種情況是禁補的:感冒時不能補,補則可能導致邪氣留戀,不易祛散;上火時不能補,補可能使內熱加重;濕氣重不能補,補養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反而可能使濕氣更難祛除;經絡不通不能補,氣血運作不暢,補可能加重瘀阻,容易出現“虛不受補”;最後,無虛不能補,即使確實是虛弱,中醫把虛證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各種虛證既可以同時存在,也可能相互轉化,還常常合併有濕氣、痰濁、瘀血等實邪。無論是補氣溫陽的黃芪、人參、靈芝、冬蟲夏草,還是滋陰養血的阿膠、海參、枸杞子、西洋參等等,都要針對性食用才能起到補益作用,要補的合適很有難度。

  俗話説:“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大夫開藥方”。冬季陽氣內收,容易胃腸積熱,蘿蔔味甘性寒,可下氣,消食,利尿,能潤肺祛痰,解毒生津,非常適合冬季食用。但筆者建議大家可以適當多吃點煮熟的白蘿蔔,不要生吃妨礙脾胃。

  冬季運動要適度

  傳統醫學認為,冬天是收藏的季節,不宜過度運動,推薦經常練練站樁、八段錦、太極拳、易筋經、五禽戲等等這些更適合東方人的、舒緩又能伸展筋脈的運動。

  小貼士:

  最後,強調三點這個季節重要的養生方法:

  第一是要溫養脾胃,脾胃是人體精氣血津液的來源,任何補藥都要經過脾胃的運化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脾胃強健是陰陽氣血化生的前提。有一個好胃,即使是重病也易於恢復。

  第二是要早睡覺,冬天應該早睡晚起,比夏天多睡一個小時為好,尤其是睡“子午覺”,特別養精神,相當於吃補藥。

  第三是要保暖,頭、頸、背、腹、膝、足,都是關鍵部位,都要捂暖和些,有時間能多曬曬太陽更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