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贏前列腺健康保衛戰

日期:2021-10-21 15:33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前列腺在哪?許多人包括男士都不知道。前列腺很隱蔽,深深的藏在男性的骨盆裏,在體表是摸不到的,它前面是恥骨,後面是直腸,上面還連著膀胱。

  前列腺有四大怪

  第一怪,長不停。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器官最終會開始萎縮,這是人正常衰老的現象。但前列腺卻不同,它在人變老之後,還在一直不停地增長,這在醫學上目前還是一個謎。但可以肯定的一點事,它與一個男人睪丸分泌的雄激素是密切相關的。

  第二怪,藏得深。只有大夫戴上手套,插進直腸裏才能摸到它。

  第三怪,裝得多。前列腺體只有一個栗子大小,但這個小小的器官裏卻有尿道、射精管等好幾個管道穿越而過。

  第四怪,患病率高。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這三種疾病的患病率是非常高。在一個男人的一生中,有超一半的男人會遭受到前列腺炎的困擾;50歲以上的北京男性,有40%都有前列腺增生症;在最近十年,北京前列腺癌的患病率增長是200%。

  如何防治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的常見的症狀就是尿頻、尿急、尿痛、下腹會陰墜脹,會影響到性功能。但前列腺炎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它完全可以治得好,前提是您一定要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

  避免前列腺炎一共有五大注意事項:

  第一,要戒煙,不能酗酒。因為尼古丁、酒精都會刺激前列腺,讓它過度的分泌,誘發炎症。

  第二,要少吃辣。辣椒裏的很多的活性物質會刺激前列腺,讓它充血、水腫,誘發前列腺炎。

  第三,不要久坐。因為你久坐在那,會壓迫前列腺。

  第四,不要憋尿。憋尿會造成很多的泌尿外科疾病,包括感染,甚至會誘發膀胱里長腫瘤,因為尿液中是有很多有害的物質。

  第五,保持大便通暢。前列腺的後方就是直腸,正常的情況下直腸裏是幾乎沒有大便的,它在更上面的結腸的位置。但是對於便秘的患者,直腸裏面也會殘存大便,這裡很多的細菌會透過直腸的黏膜影響周圍的臟器,也會影響到前列腺。

  如何防治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就是老百姓説的前列腺肥大。典型症狀就是排尿很費力,半天尿不出來,尿出來以後還一滴一滴的,容易尿到自己的褲子和鞋上,有的時候一點尿也憋不住,夜裏老起來,頭一天睡不好就會影響第二天的工作、生活。

  防治前列腺增生要注意幾個誤區:

  誤區一,在北京50歲以上的社區男性40%有前列腺增生,但70%的人從來不到醫院看這個病,認為我年齡大了我排尿不好很正常,老了嘛,老太太也説她老伴老了,老尿到褲子上、鞋子上,其實不是!前列腺增生雖然是一種疾病,但它不是一個老化的必然表現,完全可以治療。比如可以做鐳射手術把增大的前列腺給切除掉,鐳射手術治療手段現在很成熟,做手術的失血量和你去體檢抽的血量是一樣的,一兩天就可以恢復。

  誤區二,很多的病人直接找醫生,説看了報紙上介紹説做鐳射手術還不錯,想做手術。但你的前列腺到底有多大?你有沒有一些並發癥?你以前吃過藥嗎?這些問題不清楚大夫是不能盲目開刀的,只有達到一個標準才能夠給你做手,這個標準需要大夫判斷。

  誤區三,很多醫療機構都宣傳説治療前列腺疾病打一針就好了,可以根治。這個不對!前列腺的增大的原因直到現在醫學上都沒有破解,所以也沒有根治的方法,即使您開刀做手術,也有可能過了十來年以後又復發,因為您的前列腺還在長,醫生做的是增生手術,只是把增生的那一部分切掉,不是把您的全部前列腺都拿掉。那您可能會問,我想把整個前列腺都拿掉,不就再也不得這個病了嗎?那不行,因為這兩個手術的差別會非常的大,前列腺整個都拿掉那是前列腺癌根治術,會有很多的手術後的問題。

  如何防治前列腺癌?

  一講到腫瘤,大家就覺得很可怕。據統計,在北京腫瘤已經是居民的第一位死因,它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病。在中國大陸,每一個小時就有318個患者被新診斷為腫瘤,有222名患者會因為腫瘤離開這個世界。所以你害怕也沒有用,只能直面它。

  目前在全國範圍來看,當您的年齡超過了65歲,前列腺癌的發病率就像坐了火箭一樣往上升,非常快。它高發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現在人們的壽命增加了,以前人的壽命短,許多人活不過65歲,所以也沒有前列腺癌得問題。其次,前列腺癌的高發還受到環境、飲食、醫療篩查手段等的影響。

  目前,只有極少數的腫瘤能夠根治,比如某些兒童的白血病,某些類型的睪丸腫瘤可以完全治愈,不再復發,但是對於大多數腫瘤尤其是那些常見的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乳腺癌等,無論是吃藥還是手術,目前還做不到根治,只能爭取早篩查、早發現、早治愈的機會。

  幸運的是,前列腺癌目前可以做到可篩查、早治愈,可以採取手術、放療、化療等多種段治療這個病。所以的了前列腺癌不要怕,只要早發現您就可以治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