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齡段的男性該做哪些檢查?

日期:2021-10-22 14:41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 不同年齡段的男性該做哪些檢查?
  • 不同年齡段的男性該做哪些檢查?

  男性疾病不可忽視,小問題關乎大健康。定期體檢有助於疾病的預防。針對不同年齡段的男性,有相應的檢查清單。一起來了解一下。

  研究發現,男性壽命比女性短。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的《2019年世界衛生統計》報告,全球範圍內女性預期壽命均超過男性。

  世界衛生組織有報告顯示,男性疾病是繼心腦血管疾病、癌症之後,威脅男性健康的第三大“殺手”。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和女性相比,男性群體罹患各種重大慢性疾病的風險明顯增高,而男性的就診率卻特別低。但研究發現,男性疾病恰恰是一些慢性疾病的早期症狀和預警信號。如果能早期識別預警信號、早體檢、早診治,可以有效提升男性的健康水準,延長壽命。

  因此,在這裡提醒廣大男性朋友,很多疾病如果提前了解、預防或者及時治療,不但可以提高生活品質,還能有效提升男性健康、延長生命。

不同年齡段的男性該做哪些檢查?

  男性疾病及男性健康問題實際上是貫穿男性從兒童期到老年期的全生命週期。因此,以男性生命週期為主線,根據各年齡段男性疾病的特點,進行精準的預防、篩查、診治與管理,在重點時期為重點人群提供健康干預,可有效降低男性疾病的發生概率。

  各年齡段檢查,關注重點不同

  兒童時期:兒童相關男性生殖系統疾病很常見,出生的性腺分化發育異常導致性別畸形,如睪丸發育不良、兩性畸形、無睪綜合徵、隱睪等。

  建議:專科查體。根據具體情況可能需要做B超、性激素、染色體等檢查。

  青少年時期:這個年齡段的男孩開始發育,出現長鬍子、變聲、生殖器的變化和遺精等表現。家長要密切關注孩子的生理健康,注重心理和生理知識的輔導,如關於手淫、晨勃、早戀等問題,要給予孩子解釋和引導,幫助孩子順利度過這個時期。家長一旦發現孩子發育異常,如發育遲緩、生殖器異常,如常見的隱匿型陰莖、包皮過長和包莖等,需要及時帶其就診。

  建議:專科查體。根據具體情況可能需要做B超、性激素、染色體等檢查。

  青年時期:這個年齡段的男性處於性成熟和性活躍期。大多數男性會在這個時期戀愛、結婚、生育,因此這個階段要留意性傳播疾病、前列腺炎、男性不育、精索靜脈曲張、性功能障礙等男性常見疾病。

  建議:專科查體。根據具體情況可能需要做精液常規、尿常規、性激素、前列腺液、B超、染色體、性病相關檢查。

  中年時期:這個年齡段的男性性功能異常的比率明顯增加。勃起功能障礙(簡稱ED)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許多慢性疾病密切相關,是很多慢性疾病的早期臨床表現和危險因素,或者説是預警信號,因此要格外注意。

  建議:專科查體。根據具體情況可能需要做血壓、血脂、血糖、性激素、勃起功能等相關檢查。

  老年時期:除了常規體檢,注意常見的慢性疾病外,處於這個年齡段的男性還會出現前列腺增生,甚至腫瘤。由於機體功能逐漸衰退、雄性激素缺乏,不少男性會出現憂愁、易疲勞、神經過敏、失眠、性能力下降等表現的一組臨床症候群,臨床上稱為男性更年期綜合徵。

  建議:專科查體。根據具體情況可能需要做前列腺指診、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篩查、尿常規、尿流率、B超、性激素等相關檢查。

  男科檢查,經典有道理

  1.男科查體

  包括男性發育檢查,了解男性鬍鬚、喉結、腋毛、乳腺和外生殖器情況。通過查體觸診,了解睪丸、附睪、輸精管、精索等情況。

  2.精液常規檢查

  精液常規檢查簡稱精液常規,包括精液量、顏色、液化時間、酸鹼度(pH值)、精子濃度、精子活動力、精子存活率和精子形態等。

  3.前列腺直腸指檢

  前列腺直腸指檢主要是為了解前列腺的形態、大小、硬度,表面是否光滑,有無結節與壓痛,中央溝是否存在、變淺或消失,腺體是否固定,觸診有否捻發感等。同時,還可以了解肛門括約肌、直腸及精囊情況。

  4.超聲檢查

  超聲檢查對於男性疾病的診斷、治療都有重要價值。比如,用多普勒超聲檢查陰莖動脈及精索靜脈的血流,幫助診斷ED的原因、了解精索靜脈曲張的情況。超聲檢查還可以確定前列腺增生病變的位置及增生的程度。

  希望我們通過對兒童期到老年期不同階段的男性健康問題進行關注、定期體檢,最終提升男性整體健康,從而實現家庭幸福、社會和諧的目標,共築健康中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