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前列腺

日期:2021-10-21 14:51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前列腺(prostate)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是不成對的實質性器官。前列腺外形如同一個倒放的栗子。底朝上,與膀胱相貼,尖朝下,抵泌尿生殖膈。它位於膀胱頸的下方,包繞著膀胱口與尿道結合部位,尿道的這部分因此被稱為“尿道前列腺部”(即是説前列腺中間形成的管道構成尿道的上口部分)。打個比方,膀胱與前列腺的位置猶如一個倒置的葫蘆,那麼膀胱可以看成是這個葫蘆上面的大肚兒,而前列腺則是下面的小肚兒,葫蘆的“柄兒”就是從前列腺中間穿過引出的尿道。下面我們對前列腺的解剖、生理、病理等各方面進行詳細的闡述。

  一、前列腺的解剖:

  前列腺是由腺組織和肌組織構成的。它上端橫徑約4cm,垂直徑約3cm,前後徑約2cm。表麵包有筋膜鞘,稱為前列腺囊。囊與前列腺之間有前列腺靜脈叢。前列腺的分泌物是精液的主要組成部分。前列腺呈前後稍扁的栗子形,上端寬大稱為前列腺底,鄰接膀胱頸。下端尖細,位於尿生殖隔上,稱為前列腺尖。底與尖之間的部分稱為前列腺體。體的後面較平坦,在正中線上有一縱行淺溝,稱為前列腺溝。男性尿道在腺底近前緣處穿入前列腺,經腺實質前部,由前列腺尖穿出。前列腺的左右,由許多韌帶和筋膜固定,從而決定了它位置隱蔽的特點。前列腺與輸精管、精囊緊密相鄰,射精管由上部進入前列腺,並開口于前列腺中間的隱窩之中,這種生理位置就很容易解釋為什麼前列腺有病常常累及性功能,甚至可以稱前列腺炎與精囊炎是一對“難兄難弟”了。

  前列腺一般分為5個葉:前葉、中葉、後葉和兩側葉。中葉呈楔形,位於尿道與射精管之間。其中前葉很小,位於左右兩側葉和尿道之間,臨床沒有重要意義。後葉位於中葉和兩側葉的後面,在直腸指診時摸到的即為此葉,其中間有一個生理中央溝,在直腸指診時,常根據這個中央溝是否變淺或消失來判斷前列腺是否增大。前列腺經常産生增生的部位主要是中葉和兩個側葉。

  前列腺位於膀胱與尿生殖膈之間。前列腺底與膀胱頸、精囊腺和輸精管壺腹相鄰。前方為恥骨聯合,後方為直腸壺腹。直腸指診時可觸及前列腺的後面,以診斷前列腺是否肥大等,向上並可觸及輸精管壺腹和精囊腺。小兒的前列腺甚小,性成熟期腺體迅速生長。老年時,前列腺退化萎縮。如腺內結締組織增生,則形成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的表面有被膜覆蓋包住,由3層組成:1、外層:為豐富的靜脈和疏鬆結締組織;2、纖維鞘;3、肌層。肌層與間質組織內的大量肌肉纖維相聯。這樣,可以知道前列腺的被膜是由十分柔韌、豐富的纖維、肌肉組織構成,成為前列腺的一道具有保護意義的“屏障”,口服藥不易被吸收進入腺組織因而療效不滿意的道理即在於此。前列腺表面的彈性纖維和平滑肌可伸入腺內,組成前列腺的支架,前列腺的實質由30~50個復管泡狀腺組成,共有15~30條導管開口在前列腺中間兩側的隱窩中,前列腺分泌的前列腺液即由此排出。如果把前列腺構成的尿道看作是一個縱行的管道,而射精管與排泄管則如同橫排的細管道,二者形成“非”字形交叉結構,這種生理位置引發了許多與前列腺有關的疾病。

  二、前列腺的生理功能主要可概括為四個方面。

  第一,具有外分泌功能。前列腺是男性最大的附屬性腺,亦屬人體外分泌腺之一。前列腺每天分泌約2毫升前列腺液,是構成精液的主要成分,它是均勻、稀薄的乳白色漿液性液體,正常時呈弱鹼性(PH7.2),含有多種酶。精液由精漿和懸浮于精漿中的精子組成,精漿佔射精總量的95%以上,而前列腺液則佔精漿的1/3左右。射精時,前列腺液連同精囊、輸精管的分泌物與精子一起射出,鹼性液體可以中和女性陰道的酸性分泌物,使其適於精子的生存和活動。前列腺液中其他小分子和酶的成分,能夠稀釋子宮頸部的粘稠分泌物,有利於活精子遞送至女性生殖器官中,以便受孕。

  第二,具有內分泌功能。前列腺內含有豐富的5α-還原酶,可將睪酮轉化為更有生理活性的雙氫睪酮。雙氫睪酮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發病過程中起重要作用。通過阻斷5α-還原酶,可減少雙氫睪酮的産生,從而使增生的前列腺組織萎縮。

  第三,具有控制排尿功能。前列腺包繞尿道,與膀胱頸貼近,構成了近端尿道壁,其環狀平滑肌纖維圍繞尿道前列腺部,參與構成尿道內括約肌。發生排尿衝動時,伴隨著逼尿肌的收縮,內括約肌則鬆弛,使排尿順利進行。

  第四,具有運輸功能。前列腺實質內有尿道和兩條射精管穿過,當射精時,前列腺和精囊腺的肌肉收縮,可將輸精管和精囊腺中的內容物經射精管壓入後尿道,進而排出體外。綜上所述,前列腺有四項重要的生理功能,在人體內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前列腺最常見的疾病包括以下三種:

  1、前列腺炎:前列腺炎是成年男性的常見疾病。有資料顯示約有50%的男性在一生中的某個時期會受到前列腺炎的影響。部分前列腺炎可能嚴重地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目前關於前列腺炎新的分類包括四型:I型即為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臨床上患者起病急,表現為突然的發熱性疾病,伴有持續和明顯的尿頻、尿急和尿痛,尿液中的白細胞數量升高,血液和尿液中細菌培養陽性;II型即為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患者下尿路感染的症狀反覆發作,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前列腺液細菌培養陽性;III型為慢性前列腺炎/慢性骨盆疼痛綜合徵,為前列腺炎中最常見類型,約佔慢性前列腺炎的90%以上。患者表現為長期、反覆的骨盆區域疼痛或不適,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排尿症狀和性功能障礙,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IV型為無症狀性前列腺炎。患者無主觀不適的症狀,僅在有關前列腺方面的檢查時發現炎症證據。前列腺炎治療應採取綜合治療,根據不同的分型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

  2、良性前列腺增生: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障礙原因中最為常見的一種良性疾病。主要表現為組織學上的前列腺間質和腺體成分的增生、解剖學上的前列腺增大、下尿路症狀為主的臨床症狀及尿動力學上的膀胱出口梗阻。前列腺增生導致後尿道延長、受壓變形、狹窄和尿道阻力增加,引起膀胱高壓並出現相關排尿期症狀。隨著膀胱壓力的增加,出現膀胱逼尿肌代償性肥厚、逼尿肌不穩定並引起相關儲尿期症狀。如果梗阻長期未能解除,逼尿肌則失去代償能力。可引起腎積水和腎功能的損害。臨床上主要表現為:尿頻、尿急、夜尿增多、排尿困難等等。對於症狀輕微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可以選擇觀察等待;症狀比較重的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可以進行藥物治療;病情嚴重的患者或者藥物治療後無效的患者則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但是具體治療方案因人而異,應向泌尿外科醫生諮詢。

  3、前列腺癌:前列腺癌(prostatic carcinoma)是男性生殖係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發病隨年齡而增長,其發病率有明顯的地區差異,歐美地區較高。我國以前發病率較低,但由於人口老齡化,近年來發病率有所增加,同時由於對前列腺癌的診斷方法的不斷改進,也使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有所增加。前列腺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但腫瘤侵犯或阻塞尿道、膀胱頸時,則會發生排尿困難,或者尿頻、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急性尿潴留、血尿、尿失禁。骨轉移時會引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貧血、甚至壓迫脊髓導致下肢癱瘓。前列腺癌的診斷主要靠前列腺穿刺活檢來進行病理診斷。其治療要根據患者不同的年齡和不同的臨床分期來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案,主要包括:手術治療、內分泌治療、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等等。

  四、對前列腺疾病認識的誤區:

  誤區一:慢性前列腺炎跟前列腺增生症是一回事。

  經常有患者將這兩者混為一談,而且還有不少患者擔心慢性前列腺炎會直接引起前列腺增生症,其實,這些認識都是不對的。這是因為慢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症是兩種性質完全不同的疾病,病因、病理各異,二者不存在必然的聯繫。

  誤區二:只有抗菌素才能治好前列腺炎

  從上面我們知道前列腺炎分為四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中有一大部分是屬於無菌性的,對於這部分患者採用抗菌素來治療,自然難以取得良好效果。因此應該根據患者不同的臨床表現、不同的檢查結果因病施治才能取得滿意的治療效果。

  誤區三:慢性前列腺炎沒法治好

  前列腺炎的病理改變比較複雜,許多因素都可以加重前列腺充血,引起症狀出現反覆,如過度疲勞、飲食無節制等。但是,不管怎樣反覆,反覆後的症狀總是要比服藥前輕,直至消失。由此,慢性前列腺炎不是治不好,而是治療不當“治不好”,不堅持治療“治不好”,不注意治愈後的預防保健“治不好”。而能夠接受正規、科學的治療,同時避免一些不良因素的影響,就一定能夠徹底治好慢性前列腺炎。

  誤區四:慢性前列腺炎都有傳染性

  臨床上絕大多數慢性前列腺炎是查不出致病菌的,也就是屬於非細菌性前列腺炎,對於這一類型的慢性前列腺炎而言,是不具有傳染性的,而且,其他還有一部分患者的細菌感染也屬“非特異性細菌性前列腺炎”。加之女方陰道本身有一定的自潔功能和抗病能力,因而,一般情況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可以大膽地過夫妻性生活。

  誤區五:慢性前列腺炎是性病

  前列腺炎是男性生殖系統最為常見的炎症疾病。因其治療很難徹底,許多人誤認為是性病之類的疾病。

  誤區六:前列腺炎會轉變為前列腺癌。

  前列腺炎主要發生在年輕人,大部分為慢性非細菌性前列腺炎,僅少部分為細菌性前列腺炎。慢性非細菌性前列腺炎的發病機理尚不清楚。前列腺癌的發病機理雖然不清楚,但許多事實説明與雄性激素密切有關。到目前為此,沒有任何證據説明前列腺炎可以轉化為前列腺癌。

  誤區七:前列腺結石會誘發前列腺癌

  在健康檢查時,經常有B超檢查報告前列腺結石或鈣化。目前很難看到有關前列腺結石這方面的書籍,許多細心的人經常為前列腺結石或鈣化憂心忡忡。尤其是老人,前列腺增生還有結石,這不是雪上加霜嗎?其實前列腺結石並不對人體造成危害,它們位於前列腺的腺管中,長不成大的結石,既不影響排尿,也不會導致前列腺癌。

  誤區八:前列腺增生會轉變為前列腺癌。

  前列腺增生也是老年男性的常見疾病,可引起排尿困難症狀,但是屬於良性疾病。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説明前列腺增生可轉化為前列腺癌,但是前列腺增生可以與前列腺癌共存。

  誤區九:患前列腺增生必須吃藥。

  隨著年齡的增長,幾乎所有老年每人平均有前列腺增生,只不過因腺體增生的部位和程度不同,症狀有輕有重,有的甚至完全沒有症狀。因此,並不是所有患前列腺增生者都需要吃藥甚至手術治療,應及時就醫,讓醫生作出全面的評估,以決定治療方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