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各階段都與男性相關

日期:2021-10-21 17:18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孕育一個生命,男性的任務絕不僅僅是使愛人懷孕就大功告成了。簡單來説,“懷得上”“保得住”和“生得好”這三個重要階段都與男性的生育品質息息相關。

  懷得上

  男性比女性有更明顯的生理優勢。女性可用卵子只有三四百顆,一旦卵巢儲備不足就再也難以自然懷孕,而男性的睪丸在一生之中都在源源不斷地製造精子。有研究發現,即使到了八九十歲,男性也能有一定數量和活力的精子。但男性的精液品質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下降,這樣女性受孕的概率就會大打折扣。特別是在現代社會,環境污染、食品安全問題、工作生活壓力大,以及生育年齡推遲,均會導致男性的精子數量和活力明顯降低,才會出現很多備孕失敗的男性。

  保得住

  有些男性朋友認為,女性懷上後男性就萬事大吉了,胎兒能不能“保得住”就是女性的肚子爭不爭氣了。

  其實,現代醫學中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胚胎的發育品質,也就是能不能“保得住”的問題,與男性的精子品質關係非常密切。

  精子數量多、活力好,只能保證的是受孕概率高。而精子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叫精子DNA碎片率。精子DNA也就是遺傳物質破碎得特別嚴重時,胚胎停止發育、流産的發生率就會大大升高。在門診,經常能遇到因為男性精子DNA碎片率高,而導致愛人反覆胎停、流産的病例。

  精子DNA碎片率除了與環境污染、吸煙等不良習慣相關外,年齡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

  一項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發現,男性超過40歲,精子DNA碎片率高的風險就會明顯增加。此外,能不能“保得住”還和男性的染色體、感染以及免疫狀態等有著密切關係。

  生得好

  這個問題也與男性生育年齡有著很大關係。以往觀點認為,女性生育年齡大,“高齡”産婦會影響胎兒的健康和品質。然而最近國際權威期刊《英國醫學雜誌》指出,父親年齡越大,新生兒早産風險越高,出生體重越低,新生兒Apgar評分越低。男性年齡超過45歲,新生兒早産的風險增加14%,癲癇的發生率增加18%。

  既往也有多項研究發現,父親生育年齡越大,後代的胚胎非遺傳性基因突變數量越多,罹患自閉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風險也越高。

  男性生育年齡偏高不僅會導致懷孕概率降低,還會影響胚胎發育異常、後代健康風險等各方面,因此,男性備孕也要“趁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