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癌免費篩查指引

日期:2021-07-07 15:01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了解兩癌

  (一)乳腺癌發病率位居女性惡性腫瘤的第1位

  多見於40-60歲絕經期前後的婦女。通常發生在乳房腺上皮組織,是一種嚴重影響婦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常見惡性腫瘤。除年齡外,乳腺癌發病的高危因素還包括:

  1.攜帶與乳腺癌相關的突變基因或具有乳腺癌家族史,即一級親屬(母親,女兒,姐妹)中有乳腺癌患者的婦女發生乳腺癌的幾率要比普通人高;

  2.乳腺組織密度高也是乳腺癌的危險因素之一,東方婦女的乳腺組織就是密度比較高的類型;

  3.月經初潮早(<12歲)或絕經遲(>55歲);未婚、未育、頭胎足月妊娠時年齡大於30歲,以及未經歷過哺乳等;

  4.經病理檢查證實乳腺非典型增生;

  5.胸部因某種原因接受過高劑量放射線照射;

  6.長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如接受女性激素替代治療等;

  7.絕經後肥胖;

  8.卵巢上皮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病史。

  (二)宮頸癌是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之一

  宮頸癌是女性生殖系統常見惡性腫瘤。容易引起宮頸病變的危險因素包括:

  1.有宮頸癌等疾病相關家族史;

  2.長期口服避孕藥;

  3.性生活過早;

  4.分娩次數多;

  5.過早生育(18歲以前);

  6.正在接受免疫抑製劑治療;

  7.多個性伴或性伴有多個性伴;

  8.HIV感染;

  9.患有其他性傳播疾病(STD);

  10.吸煙、吸毒者。

  二、北京兩癌免費篩查

  (一)篩查週期:每三年一次

  (二)篩查對象:北京市戶籍35-64歲婦女

  (三)篩查流程:適齡婦女選擇戶籍所在地篩查機構,電話預約篩查時間,篩查當日攜帶本人身份證、戶口本,進行篩查

  (四)篩查內容:

  1.宮頸癌篩查

  (1)宮頸癌篩查採用宮頸液基細胞學檢查和高危型HPV檢測聯合篩查。

  (2)如宮頸細胞學結果為低度病變(簡稱LSIL)及以上者;宮頸細胞學結果為未明確意義的不典型鱗狀上皮細胞(簡稱ASC-US)且高危型HPV陽性;高危型HPV檢測16/18亞型陽性;臨床症狀或體徵可疑宮頸病變和宮頸癌者等轉診進行免費陰道鏡檢查。

  (3)陰道鏡檢查結果異常者或篩查結果與陰道鏡檢查結果不相符合不能除外高級別宮頸上皮內病變者免費進行組織病理檢查。

  2. 乳腺癌篩查

  (1)乳腺臨床檢查、乳腺彩超篩查。

  (2)乳腺癌高危因素人群;乳腺臨床檢查可疑病例;乳腺彩超檢查BI-RADS分級0級、3級者轉診進行免費乳腺X線攝影檢查。

  (3)乳腺彩超檢查BI-RADS分級4級和5級;乳腺X線檢查BI-RADS分級4級和5級者進行組織病理檢查:(簡稱“活檢”,為非免費項目)。

  三、篩查注意事項

  (一)為真實反映子宮頸情況,在接受婦科檢查前48小時,不要有性生活,避免陰道沖洗。

  (二)正在做婦科陰道上藥治療的婦女,應在停藥至少2天后再去接受檢查。

  (三)月經期不宜做婦科檢查。

  (四)陰道不規則出血,尤其是絕經後出血,必須進行檢查的,醫生在嚴格消毒後再進行檢查。

  (五)檢查當日清晨排空大便,檢查前10分鐘排空小便。

  (六)尚無性行為的婦女原則上不做宮頸癌篩查,不做婦科內診,請提前告知醫生。

  (七)乳腺癌篩查時間最好選擇在月經週期的9-11天。該期間乳腺比較鬆軟,無脹痛,容易發現異常。絕經婦女可以選擇任何時間進行篩查。

  (八)採取長效避孕措施已婚育齡群眾,進行抽血、腹部超聲檢查之前需空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