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社保卡?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以下簡稱社保卡),是指面向社會公眾發行,主要應用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積體電路卡。
  社保卡是持卡人享有社會保障和公共就業服務權益的電子憑證,具有資訊記錄、資訊查詢、業務辦理等基本功能,可載入金融功能並擴展應用至其他公共服務領域。
  哪些人可以申領社保卡?
  所有參加北京市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參保人。
  什麼是電子社保卡?
  電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線上形態,可以代替實體社保卡在網際網路上實現身份認證,持卡人可線上上享受人社服務及其他民生服務。凡持有正常狀態實體社會保障卡的北京市民,均可申領電子社保卡。
  參保人員如何領取社保卡?
  用人單位的職工和退休人員由所在單位負責發放;在職介、人才中心存檔的參保人員到職介、人才中心領取;在校學生及幼兒園的參保人員在學校、幼兒園領取;享受市區靈活就業、社會化管理的退休人員、城鄉老年人、勞動年齡內居民、非在校學生兒童到街道社保所領取。
  電子社保卡可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APP、政務服務APP、合作發卡銀行APP、規範的社會民生服務APP等多渠道申領。
  社保卡有什麼用途?
  社保卡主要功能是持卡就醫、實時結算。載入金融功能的社保卡還具有北京銀行儲蓄卡功能。
  如何激活社保卡?
  持卡到具備卡結算的定點醫院就醫,首次成功使用即可激活醫保功能。搭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金融功能需要到北京銀行的任意營業網點激活。
  持社保卡如何就醫?
  城鎮職工和一老一小保險中的兒童可以直接到已開通持卡結算的A類定點醫院、中醫醫院、專科醫院,及本人參保時選擇的定點醫院就醫。
  城鄉老年人、勞動年齡內居民和徵地超轉人員門診就醫需到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首診,疑難重症患者或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不能滿足基本治療需求的,可轉診至本人選定的定點醫療機構或本市專科、中醫及醫保A類定點醫院。
  持有搭載金融功能社保卡的參保人員,屬於醫療參保特殊人群,具體就醫範圍請諮詢參保單位負責人。
  社保卡丟了怎麼辦?
  請先撥打96102社保卡服務熱線辦理預挂失,確定無法找回後,可攜帶持卡人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工本費20元,到社保卡服務網點辦理正式挂失及補卡手續。
  社保卡丟失後如何就醫?
  可先進行社保卡正式挂失及補卡,然後持《領卡證明》看病就醫,先全額支付醫療費用,再通過參保單位進行手工報銷。
  如何辦理換卡?
  帶社保卡和本人有效身份證原件,工本費20元,到社保卡服務網點辦理。

注:凡是2020年6月30日前,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參保,並且已經製作了社保卡,但按照《香港澳門台灣居民社會保障號碼編制規則》,社會保障號碼升級為新的12位的人員,均可以享受一次免費補換卡,免收制卡費和郵寄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