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偽翹臀”叫作骨盆前傾

日期:2022-05-11 10:35    來源:北京宣武醫院

分享:
字號:        

  如今越來越多的女孩開始追求臀部曲線,認為“前凸後翹”是健康“好身材”的標誌,然而真相不一定如此,醫生看到之後很有可能告訴她:你這是骨盆前傾了。

  要美麗也要健康,下面我們就聊聊骨盆前傾的那些事。

  什麼是骨盆前傾?

  骨盆前傾是骨盆位置偏移的一種病態現象,較正確的骨盆位置向前傾斜一定的角度。骨盆前傾最明顯的症狀是臀部後凸,小腹前凸。骨盆前傾的實質是肌肉力量不平衡造成的!也就是説腹部肌肉和臀部肌肉力量過於薄弱,而腰部肌肉和髖部肌肉(髂腰肌)又過於緊張。

  骨盆前傾有什麼危害?

  骨盆長時間前傾,不但影響美觀,嚴重會加重下背部及頸部的負擔,造成疼痛與肩頸酸痛等問題,甚至影響其他骨骼肌肉,骨盆變形會影響盆腔內的臟器及生殖器官。骨盆的傾斜使其中的子宮、卵巢和腸胃等器官本來的形態受到扭曲,以致體液流動的機能受到阻礙,甚至部分地失去作用。比如腸蠕動的機能就會相應減弱。慢性便秘大半與此有關。由於骨盆的傾斜,血管受到壓迫,阻礙了溫暖的血液正常地迴圈流通。加之,原本在正常工作狀態下産生並放出熱量的肌肉會因骨骼的變形而拉長,這時肌肉會為恢復原有的狀態而緊張起來,這樣會造成慢性疲勞。肌肉緊張、僵硬後,造成血液和淋巴液的流動不暢,身體會處於發冷的狀態、畏寒的情況就會更加惡化。

  骨盆前傾如何自測?

  找一面平整的墻壁,將臀部、背部貼在墻上,然後將手握成拳狀,塞入腰椎和墻壁間的空隙。判斷:正確的腰椎弧度應該可以讓拳頭剛好塞滿腰椎和墻壁間的空隙。如果拳頭放在腰椎和墻壁之間還有些空間,這就表示你的骨盆可能前傾了;而骨盆後傾的人,則無法將拳頭塞進這個空隙裏。

  骨盆前傾怎麼形成的?

  大多數骨盆前傾是由於長期錯誤的姿勢如蹺二郎腿,走路內外八字等,久站導致腰椎長時間受力,久坐造成臀部肌肉薄弱,還有女性愛穿高跟鞋,女性懷孕等等原因都可以造成骨盆前傾。

  如何糾正骨盆前傾?

  要放鬆過於緊張的髖部肌肉(髂腰肌)、腰部肌肉,激活、加強鬆弛無力的腹部肌肉和臀部肌肉的力量。

  具體您可以試試下面幾個動作~

  放鬆髂腰肌—弓箭步拉伸

  方法:右腳向前跨一個大弓步膝蓋彎曲立在瑜伽墊上,左腳膝蓋貼在瑜伽墊上,重心在前,上身保持挺直,感受髖前部肌肉髂腰肌的拉伸感,左右交替動作。

  放鬆豎脊肌—跪拜式拉伸

  方法:臀部坐于腳跟,雙手前向伸直,整個身子壓下去,背部盡可能伸展,頭貼住床面。

  加強腹肌—卷腹動作

  方法:雙手環抱或伸直,上肢抬起與大腿呈“V”字。卷腹不等於仰臥起坐,卷腹只需要將身體抬至與地面成約45 度就可以了。再往上走,會導致髂腰肌過度參與反而導致應該放鬆的髂腰肌更加緊張。

  加強臀部肌肉—臀橋訓練

  方法:顧名思義就是靠臀部的力量將身體撐起呈橋狀,躺在瑜伽墊上,臀部抬起,肩,髖,膝三點一線,背部和臀部保持筆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