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痛風那些事兒

日期:2022-05-10 19:19    來源:北京天壇醫院

分享:
字號: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大魚大肉成了餐桌上的常客甚至是主力軍,所以古代的“帝王病”——痛風已成為我們身邊的常見病。大吃大喝導致高尿酸血症、痛風的發病率逐年上升,中國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高達13.3%,痛風的患病率為1.1%。

  高尿酸、痛風的診斷

  《中國高尿酸血症與痛風診療指南(2019)》對高尿酸血症重新進行了定義,無論男性還是女性,非同日2次血尿酸大於420umol/L,稱之為高尿酸血症。有一點要注意,因為不同醫療機構檢測方法不同,會出現血尿酸正常值範圍不一樣。

  有的人説,血尿酸高點不算病。其實這是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一旦尿酸鹽結晶在關節沉積,就可能因為某個誘因而痛風發作。

  高尿酸血症患者出現下述一種或幾種臨床症狀,就轉變成了痛風患者。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滑膜、滑囊、軟骨及其他組織中,引起反覆發作的急性關節炎、痛風性慢性關節炎、痛風石、關節畸形以及尿酸性尿路結石、痛風性腎病等。尿酸鹽可以沉積在手指關節、腕關節、肘關節、肩關節、腳趾、腳面、踝關節、膝關節等部位,還可以出現在耳廓上,所以不是只有大腳趾疼痛才是痛風。

  高尿酸血症、痛風的原因

  人體尿酸來源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

  內源性尿酸:體內核酸不斷更新分解而來,而核酸存在於身體每個細胞,體重增加會導致尿酸生成增加。

  外源性尿酸:食物中的嘌呤分解而來,尤其高嘌呤食物。很多人説內源性尿酸佔80%,外源性尿酸佔20%,所以高尿酸和飲食關係不大。這個説法是錯誤的!因為內源性尿酸是相對恒定的,除非體重迅速增加;而外源性即食物來源的是個變數,頻繁、大量攝入高嘌呤食物,就會引起尿酸生成過多。

  人體尿酸主要經腎臟從尿中排泄,高嘌呤食物吃多了,尿酸生成過量,腎臟排泄不過

  來了,就會出現高尿酸血症。大部分高尿酸、痛風患者都不是腎壞了,而是高嘌呤食物攝入過量導致!

  痛風發作的誘因

  痛風關節炎發作前幾天一般有各種誘因,如大吃大喝、著涼、熬夜、勞累、劇烈運動、喝水少,或者是大量吃水果、喝果汁等;痛風關節炎急性發作一般在去除誘因、多喝水、休息後會緩解,而不是持續加重。所以在門診追問患者病史時,經常可以發現患者可能幾年前就有症狀,只是疼痛不明顯、而且很快自愈,就被忽視了。

  痛風的治療

  痛風關節炎急性發作首先要休息、多喝水、低嘌呤飲食。

  低嘌呤飲食、多喝水是痛風關節炎的治療基礎,這是和藥物同等重要的治療方法。低嘌呤飲食的蛋白質來源主要是乳類和蛋類,尤其是脫脂牛奶和蛋清,因為各種肉類和豆製品相對於乳類、蛋類來説,嘌呤含量都是高的。低嘌呤飲食一般需要堅持1-3個月,具體時間長短取決於血尿酸水準和痛風病史長短。多喝水、保證一定的尿量(每日1500-2000ml或以上),促進尿酸排泄。因為尿酸主要從尿裏排泄,觀察尿液顏色也是判斷喝水多少的一個標準,排除藥物、飲食的影響,顏色越淺越好。

  痛風關節炎急性期腫痛的患者,請前往醫療機構,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藥物來進行治療。

  治療誤區

  有的患者説我痛風關節炎發作時,醫生給輸了幾天頭孢,這是一個誤區!頭孢是抗生素,針對細菌感染的炎症才有效,而痛風關節炎不是細菌感染導致的,痛風使用抗生素治療是無效的。

  很多痛風患者經常感覺不疼就不治了,這也是一個誤區!因為腫痛症狀緩解了,但根本問題沒解決,就是尿酸鹽結晶還存在於關節裏,所以還需要降尿酸治療。

  降尿酸治療藥物有兩類,一類是抑制尿酸生成的,另一類是促進尿酸排泄的藥物。

  痛風患者化驗血尿酸的同時要化驗尿常規,會發現尿酸鹼度(PH值)大多小于6,需要服用碳酸氫鈉、鹼化尿液,避免腎臟形成尿酸鹽結晶、結石。

  再次強調,低嘌呤飲食是減少外源性嘌呤攝入、減重是減少尿酸生成、多喝水是促進尿酸排泄,都是在降尿酸治療!

  只要尿酸降至正常水準,關節裏也沒有尿酸鹽結晶,在高尿酸、痛風問題上,就是個正常人了。當尿酸水準穩定控制在300-350umol/L以下時,可以逐漸過渡到正常飲食。正常飲食是一餐可以吃2、3兩肉類、水産品。以後只要不再過量攝入高嘌呤食物,也就不會造成尿酸水準升高和引起痛風發作了,更不必終身服藥。

  最後,告誡廣大痛風患者要改變不良生活方式,高尿酸、痛風可防可治,不要把它拖成一輩子的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