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骨關節炎疼痛難耐?看這裡

日期:2022-05-10 14:51    來源:北京朝陽醫院

分享:
字號:        

  李阿姨今年80歲,10年前她開始出現雙膝關節疼痛,每當上下樓梯、天氣變冷或颳風下雨的時候,疼痛尤為嚴重,醫院診斷為“膝骨關節炎”,給予外敷膏藥和口服止痛藥治療,治療效果不理想。5年前,膝關節疼痛讓李阿姨無法正常行走,醫生給她進行了膝關節腔注射。李阿姨發現該治療方法,能明顯減輕她的疼痛,注射完成後便能正常行走,於是每年根據疼痛情況進行2-4次膝關節腔注射治療。今年,李阿姨膝關節痛再次加重,進行了2次膝關節腔注射治療,疼痛緩解不明顯,求助於醫院疼痛科。醫院疼痛科給予“膝關節感覺神經射頻”治療,李阿姨感覺在射頻過程中,原來膝關節疼痛部位有溫熱的感覺,頓時熱淚盈眶:“多年的老寒腿終於有希望了!”術後第2天,李阿姨自覺膝關節疼痛減輕70%,高興地出院了。

  “膝關節感覺神經射頻技術”就是用X線和/或超聲定位支配膝關節感覺的神經,然後將射頻針穿刺到這些神經周圍,對神經進行射頻熱凝術,從而達到鎮痛的目的,緩解膝關節嚴重骨關節炎的疼痛和功能障礙。

  “膝骨關節炎”是一種以膝關節軟骨退行性病變和繼發性骨質增生為特徵的慢性關節疾病,表現為膝關節疼痛、腫脹、僵硬、畸形等,嚴重者可無法行走,困擾著廣大中老年人群。

  一般來説,治療膝骨關節炎的首選藥物是解熱鎮痛藥物,再輔助以物理治療、運動鍛鍊、減輕體重等措施,但長期服用解熱鎮痛藥物難以避免不良反應。關節腔內注射糖皮質激素或玻璃酸鈉被認為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關節內炎症或減輕軟骨磨損,但數年後療效仍會下降。全膝關節置換術通常被用作治療膝關節骨性關節炎以減輕疼痛和改善功能的治療最終選擇,但是很多患者會由於多種原因無法行關節置換手術或不願意行關節置換術。“膝關節感覺神經射頻術”無疑為這一部分患者提供了新的選擇。另外,該技術也適用於“膝關節置換術後”仍然疼痛的患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