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睡覺打呼嚕,白天嗜睡都是病 得治!

日期:2022-05-10 14:51    來源:北京友誼醫院

分享:
字號: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睡眠是生命的需要,良好的睡眠品質對於人體健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睡覺打鼾的情況,那麼睡覺打鼾、白天嗜睡是不是一種疾病呢?這種疾病對人有什麼樣的影響?下面有請北京友誼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郭芳為我們講解。

  睡覺打呼嚕需要治嗎?

  睡眠呼吸暫停是一種常見病,俗稱“打呼嚕”。患病率在3%-7%,是以“睡眠打鼾伴呼吸暫停”和“日間嗜睡”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睡眠呼吸疾病。但它的危害之嚴重,損害之廣泛,卻不被大家所認識。當正常人夜間睡眠進行身體的深度修復,學習記憶的鞏固以及腦內代謝産物的清除時,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患者因為上呼吸道的反覆坍塌,出現間歇性的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睡眠結構的紊亂。由於頻繁的“微覺醒”,深度睡眠的缺乏,腦內代謝産物的清除障礙,會導致患者出現記憶力、注意力、執行功能及語言功能的減退。長此以往,患者可能出現認知功能的減退,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晨起的頭痛、頭昏沉感、情緒煩躁等不適,並可以導致高血壓、Ⅱ型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腦血管病等多器官、多系統的損害。所以,睡眠打呼嚕是病,必須治療。

  睡眠呼吸暫停對高血壓有影響嗎?

  答案是肯定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是引起高血壓的獨立危險因素,它可以引起心率、心肌收縮力的增加,心排出量以及全身血管阻力的增加,這些均是導致高血壓的重要機制,其中,交感神經活性增強最為關鍵。研究發現,50%到92%睡眠呼吸暫停患者合併有高血壓,30%到50%的高血壓患者同時伴有睡眠呼吸暫停。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血壓呈一個晝高夜低,夜間維持在較低的水準,清晨出現血壓晨峰,之後逐漸下降,下午再次出現血壓高峰,夜間最低,整體呈現“雙峰一谷”長柄勺型曲線,被稱為“勺型血壓”。但是睡眠呼吸暫停患者的血壓,它是夜間以及晨起血壓升高,日間的血壓相對偏低,部分患者可以表現為隱匿性的高血壓,因為日間的血壓監測的時候是查不出來異常的,血壓曲線為“非勺型”,甚至呈現“反勺型”,出現血壓節律的紊亂,單純藥物治療降壓效果較差,雖然經多種藥物聯合,多次調整降壓方案,仍很難將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內。血壓的控制有賴於睡眠呼吸暫停的有效治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輕降壓藥的使用量,少數患者甚至可以停服降壓藥物。

  哪些人易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呢?

  首先,成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患病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男女的患病率約為2:1,但是女性絕經後患病率明顯增加。其次,肥胖是睡眠呼吸暫停的重要原因,但是睡眠呼吸暫停又可以加重肥胖,二者呈一個雙向影響的關係。

  另外,上氣道解剖異常也是常見的病因,包括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息肉、鼻部腫瘤、二度以上的扁桃體肥大、腺樣體肥大、軟腭鬆弛、咽部腫瘤、舌體肥大或舌根後墜等,這些鼻部、咽喉部的疾病均可以導致上呼吸道的阻塞。日常生活中,飲酒和服用鎮靜安眠藥物,均可以使上氣道肌肉的張力下降,進而使上氣道更易塌陷,而發生呼吸暫停,還能夠抑制中樞喚醒機制,延長呼吸暫停時間,吸煙可以通過上氣道的慢性炎症等因素,引發或者是加重睡眠呼吸暫停。因此,戒煙戒酒,減少鎮靜安眠藥物的服用,可以減輕睡眠呼吸暫停的病情。腦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衰、甲狀腺功能低下、聲帶麻痹、胃食管反流等疾病也可以引起睡眠呼吸暫停。

  最後,我們總結一下,中老年男性特別是肥胖者長吸煙飲酒,服用鎮靜安眠藥物,或者是合併扁桃體肥大、腺樣體肥大等鼻咽部疾病,是患睡眠呼吸暫停的高危人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