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咳嗽總反覆 中藥化濕見效快

日期:2022-05-10 14:49    來源:北京中醫醫院延慶醫院

分享:
字號:        

  咳嗽是生活中極為常見的疾病,許多患者朋友並不以為意。有人咳嗽一週不治而愈,但是有人可能和咳嗽抗爭了一兩個月還未見其停止!頻繁且長期的咳嗽會嚴重影響人們的工作、生活和社會活動。

  1個月前,小李出現了咳嗽症狀,自己吃了頭孢和止咳藥後有所減輕,但是過年之後,咳嗽反而越來越重,有時候甚至感覺五臟六腑都要咳出來了,晚上也不能好好睡覺。一天夜裏,他急匆匆到北京中醫醫院延慶醫院急診就診,要求醫生進行輸液治療。接診的劉志強醫生告訴小李,不是説咳嗽就需要輸液,一切的治療都是需要有指徵的。劉醫生詳細詢問患者的病史,進行中醫四診後,為患者開具了血常規、胸部CT?檢查,血常規、胸部CT檢查結果沒有發現異常。劉志強醫生在中醫四診中發現小李的舌苔特別黃膩,考慮是由於其體內濕熱內盛,導致肺氣失宣,久咳不愈,給予三仁湯聯合止嗽散加減中藥治療,幾副中藥治療之後,小李的咳嗽大大減輕。

  【科普時間】

  咳嗽通常按時間長短分為三類:急性咳嗽、亞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3周,亞急性咳嗽為3-8周,慢性咳嗽>8周。

  不少患者往往由於長期反覆刺激性幹咳或咳嗽伴少許白色黏液痰,而前來急診就診,認為“輸液“見效快。其實這是一個誤區。抗生素,也就是我們常説的消炎藥,是用於有明確細菌感染指徵的患者。如果血象不高,沒有任何證據證實存在細菌性感染,是不建議使用抗生素的。

  隨著物質豐富,飲食不節、過食油膩而傷胃助熱生濕,濕鬱化熱。同時不少人咳嗽後自己服用大量抗生素,造成脾虛濕邪內生,濕邪久蘊亦可化熱。濕熱蘊于體內,就會造成咳嗽等疾病反覆難愈,此時採用中醫藥治療往往療效顯著。

  “小咳嗽”可能蘊含“大問題”,大家要走出咳嗽“雷區”,不可濫用抗生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