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腎囊腫怎麼辦?

日期:2022-05-10 14:48    來源:北京中醫醫院懷柔醫院

分享:
字號:        

  最近,老張單位體檢,檢查彩超時醫生説有腎囊腫,那麼腎囊腫是什麼呢?發現了腎囊腫我們該怎麼辦呢?

  腎囊腫是長在腎臟的一種囊狀的良性包塊,一般是孤立的球形,可以是一個,也可以是多個;可以只長在一側腎臟,也可以雙腎都有。

  腎囊腫的病因目前還不是十分清楚,可能是由腎小管憩室發展而來。隨著年齡的增長,腎小管憩室會逐漸增加,腎囊腫亦隨之增加。據統計,30-40歲人群腎囊腫發病率約2%,50-70歲約10%,而70歲以上老人20%-30%都會存在腎囊腫。

  單純性腎囊腫一般都比較小,直徑在0.5-2公分,囊壁薄而透明,囊內一般包裹著草黃色清亮的液體,是濾出的血漿成分。囊腫的生長往往比較緩慢,我們也感覺不到任何不適的症狀,多數都是在體檢時偶然發現。

  由於我們的腎臟具有強大的儲備功能,幾個小小的囊腫也並不會對腎功能造成太大影響。但是,如果囊腫迅速長大,感染、出血的幾率就會大大增加,可能會出現腰痛、血尿等不適症狀;比較大的囊腫也會引起腹痛、腰痛等症狀,有時會壓迫周圍組織引起尿路梗阻,少數情況下甚至還可能會發生囊腫內出血、感染等。

  了解了腎囊腫對身體的影響後,相信朋友們對它的治療已經心中有數了。小的囊腫一般無需治療,每半年到1年復查一次B超,隨訪觀察就可以了。直徑在5cm以上,伴有症狀的較大囊腫,可以考慮外科干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