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健康】系統治療助力帕金森病患者長期獲益

日期:2022-05-10 14:55    來源:北京天壇醫院

分享:
字號:        
  • 圖標-5
  • 圖標-5

  即將到來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設立這個紀念日的目的是喚起廣大公眾和社會對於帕金森病這種慢性疾病的關注。帕金森病作為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變性疾病,不僅在中國65歲以上人群中患病率達到1.7%,一些中青年人也可能受這種疾病的困擾。全國每年新發患者數達10萬以上,我國現有帕金森病患者人數超過三百萬。目前帕金森病的病因仍不清楚,該疾病也不可完全治愈,但可以通過合理的治療改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帕金森病患者也可以活得精彩,關鍵在於合理的治療理念,積極向上的心態,家人和社會的關愛和幫助。

  運動療法對帕金森病的治療確實有效

  近年《新英格蘭醫學》等國際著名醫學期刊發表了多項關於運動療效對於帕金森病治療的臨床研究報告,經過科學嚴謹的臨床研究證實了運動對於帕金森病有肯定的治療作用,可以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運動狀態、減輕功能退化、提高情緒等。以快走、慢跑為主的有氧運動有助於調控帕金森病患者的神經功能。以類太極為代表的多種舒緩、運動負荷適中的運動方式,比較適合老年帕金森病患者。適度的運動對於帕金森病維持一定的生活能力也是必需的,結合合理的飲食、良好的起居方式,為帕金森病的整體治療營造了基礎。需要強調的是對於帕金森病人,選擇運動方式和運動量應量力而行,特別要考慮具體病情的輕重和不同階段,防止跌倒等意外發生。

  藥物聯合治療可以揚長避短

  帕金森病的治療需鎖定三大目標:

  1.緩解運動症狀;

  2.預防運動並發癥;

  3.改善非運動症狀。

  實現這三大目標,單一藥物是難以完成的,需要綜合多種藥物的聯合治療。對於帕金森病這種慢性疾病,在治療之初就要考慮到疾病的長期管理問題,因為隨著疾病進展和長期的藥物治療,帕金森病所特有的“運動並發癥”會逐漸出現。

  在治療中存在幾大誤區:一是擔心藥物副作用,不願服藥;二是依從性低,根據自身體驗隨意改變用藥劑量;三是貪圖“全面快速見效”,盲目用藥……這些不規範的用藥行為不利於有效控制患者的運動並發癥。帕金森病長期管理用藥要結合具體疾病亞型、疾病嚴重程度、發病年齡、職業、藥物副作用等,進行“個性化定制”,要嚴格遵循醫囑,規範用藥。為了兼顧近期療效(需要增加藥物劑量或者藥效更強的藥物)以及預防運動並發癥(需要控制過高的藥物劑量或者選擇藥效平穩的藥物),可以通過藥物組合聯合應用的方式來實現。

  神經調控技術治療帕金森病前景廣闊

  隨著帕金森病的進展和長期藥物治療,帕金森病患者會出現一系列被稱為運動波動和不自主運動的並發癥。疾病發展到這個階段,即使進行系統的藥物治療也難以獲得滿意療效和理想的生活品質。腦深部電刺激技術和經顱磁刺激技術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了藥物治療以外新的治療方法。

  隨著腦深部電刺激技術在帕金森病患者的廣泛應用,對於其治療機制、適應症和治療時機的選擇有了不斷深入的研究和認識。腦起搏器作為神經調控技術應用於帕金森病這種神經變性疾病的範例,已經顯示出良好療效以及微創傷的優勢。

  歐洲神經病學聯盟和國際運動障礙疾病協會在帕金森病的治療指南中指出,對於存在運動波動、異動症、藥物難治性震顫等表現,通過充分的藥物調整不能獲得滿意療效的帕金森病患者,通過微創手術方法植入腦深部電極及腦起搏器裝置是合理有效的治療選擇。

  莫忽視帕金森病的非運動症狀

  帕金森病不僅有靜止時震顫、肌肉僵直、運動遲緩等運動障礙,還存在便秘、抑鬱、智慧減退、疲勞、睡眠障礙、夜尿頻繁、嗅覺減退、體位性血壓波動等非運動症狀。由於這些症狀沒有運動障礙那麼突出、容易識別,常常被患者甚至非專科醫務人員忽視,直接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品質和生存情況。

  應通過健康宣教活動讓廣大帕金森病患者和家屬知曉帕金森病的非運動症狀;醫務人員也應該在帕金森的診治過程中注意問診、檢查和識別這些非運動症狀。通過合理調整抗帕金森藥物,大多數非運動症狀可顯著緩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