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健康】春季多食水果也要有講究

日期:2022-05-10 14:55    來源:北京潞河醫院

分享:
字號:        
  • 圖標-4
  • 圖標-4

  初春時節,飲食品種種類增多,瓜果蔬菜逐漸上市,但也要注意飲食的多樣化,合理搭配,葷素兼備,補充身體的營養。多吃水果對身體有很大好處,很多人每天都會吃水果。但是吃水果也是有講究的。

  講究産地

  中醫講藥材要道地的好,吃水果也是一樣的。目前物流發達,我們很容易獲得適當産地的應季水果。

  符合時令

  應季的水果不僅能保證在種植過程中的安全,避免因為反季節攝入不必要的添加,在功能上應季水果更能適應人體當季的需求,比如秋天天氣乾燥,我們需要雪梨來滋陰潤燥;夏天天氣炎熱,我們需要西瓜來清涼解暑。

  符合個人體質

  水果也是有寒熱溫涼的,要按照個人體質差異選擇適時適量。下面就介紹幾種常見的水果。

  蘋果雖然不在三四月應季水果之列,但是蘋果幾乎是家家戶戶每天必備的水果。蘋果是平和偏涼的。紅蘋果可以止瀉,健脾,比較平和。青蘋果就比較涼了,可以清肝火。

  櫻桃一定是春季最受歡迎水果之一了。櫻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豐富的鐵元素。中醫認為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入脾、肝經,具有調中益氣、祛風散濕、養精止瀉的滋補功能。但是櫻桃屬於溫性水果,不可多食,容易助長濕熱。

  草莓的品種非常多。除了絕佳的口感,營養更是豐富,在歐洲被譽為“水果皇后”,還有人把它稱為“活的維生素丸”。草莓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檸檬酸、蘋果酸、果膠、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煙酸及礦物質鈣、鎂、磷、鐵等多種營養素,對生長髮育有很好的作用。中醫草莓味甘性涼,入脾、胃、肺經,有潤肺生津、利尿止渴、健脾和胃、補血益氣、消暑解熱、涼血解毒的功效。

  香蕉屬於大寒,脾胃虛寒的人一定要少吃,不要空腹吃,不然就會胃痛胃脹。很多人用香蕉來通便可能有效,也可能適得其反。香蕉只能調理那種陰虛內熱導致的便秘,如果你是陽虛、氣虛、氣滯導致的便秘,是不能吃香蕉的。

  作為熱帶水果之一的鳳梨,其營養豐富,尤其以維生素C含量最高,此外鳳梨還含有的維生素A、鉀、磷、鈣等多種元素。中醫認為鳳梨性微寒,味甘,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等功效,臨床上可以用於中暑、身熱煩渴以及小便不利等方面疾病症狀的治療。鳳梨雖然營養價值很高,但是也要注意適量為宜,不可過量食用,也不要空腹食用;胃潰瘍患者、腎病患者和血液凝血功能不全人群應慎吃鳳梨,因為鳳梨中的蛋白酶具有溶解作用,容易導致病情加重。

  在《黃帝內經.素問.藏氣法時論》中曾講道:“毒藥攻邪,五穀為食,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這句話很好地指出了一個正常人飲食的基本原則,即:以五穀為主食,水果為輔助,肉類為補益,蔬菜為補充的原則。所有的這些合起來用,可以補益精氣。無論何時,蔬菜水果都不能代替主食的作用,人活著仍需要五穀提供足夠的能量用來維持生命的正常運轉。尤其是急於減肥的人們,切忌把水果當成正餐來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