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絕經後女性須警惕子宮內膜癌!

日期:2022-05-10 14:55    來源:北京中醫醫院懷柔醫院

分享:
字號:        
  • 圖標-2
  • 圖標-2

  説到與女性相關的腫瘤,人們往往想到的是“乳腺癌”、“宮頸癌”、“甲狀腺癌”等,卻常常忽視另一種威脅女性生命健康的殺手——“子宮內膜癌”。

  由於女性對子宮內膜癌的認識度及關注度較低,疾病往往發展到晚期才被發現。那麼,子宮內膜癌究竟是哪發生了病變,又有哪些早期症狀呢?

  子宮內膜癌即子宮體癌,常發生於圍絕經期女性或絕經後女性,在中國女性生殖系統惡性腫瘤排名中居於第二位。其發病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密切相關,除此以外,晚絕經(點55歲)、不孕不育、多囊卵巢綜合徵等也是本病的高危因素。

  子宮內膜癌症狀有哪些?

  1.不規則的陰道流血:常常被患者誤認為是月經不調或即將絕經的正常表現,忽視了病情。而絕經多年的女性突然出現陰道流血,更應引起警惕。

  2.子宮增大、疼痛:大部分早期患者子宮無明顯增大,晚期患者可表現為子宮增大,若因腫瘤侵犯周圍組織或神經可引起下腹痛或腰骶部疼痛。

  3.絕經後子宮內膜增厚:絕經後女性超聲檢查子宮內膜厚度應點4mm,超過這一水準且經過專業醫師判斷,存在子宮內膜癌高危因素者,需進一步檢查,必要時行宮腔鏡或診刮術,明確病理學診斷以除外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癌的發生多見於絕經後女性,但由於人們的飲食習慣、作息規律等各方面的改變,本病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出現以上症狀的女性絕對不可忽視,一定要儘早就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