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二維碼-SEO

掃一掃進入專題

  根據《關於辦理2024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事宜的公告》和《關於調整2024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標準及相關政策的通知》,現已開始2024年度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工作。政策文件>>



參保人群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適用於無其他基本醫療保障且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人員


參保繳費及保障期



  •   1.2024年度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集中參保時間為2023年11月15日至2024年1月31日。參保人當月參保,次月繳費。

      2.繳費時間為:每月5至20日期間的工作日15:00前,銀行批量扣款日為每月15日(遇法定節假日、雙休日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其中2023年12月銀行批量扣款日為15日、18日與19日。存在有效繳費協議(批扣)的參保人在銀行批量扣款日不能使用其他渠道繳費。

  •   1.參保

      (1)在規定期內及時參保的人員,自參保繳費的當月起享受城鄉居民醫保待遇,享受待遇時間至當年12月31日。其中,未滿一週歲的新生兒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相應年度城鄉居民醫保待遇,享受待遇時間至當年12月31日。

      (2)在規定期內未及時參保的人員,辦理參保繳費手續,按繳費標準一次性繳納當年醫療保險費,在3個月等待期滿後可享受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待遇,享受待遇時間至當年的12月31日。

      2.續保

      當年繳費成功的人員,自次年的1月1日起享受城鄉居民醫保待遇。

  •   學生兒童每人每年375元

      勞動年齡內居民每人每年705元

      城鄉老年人每人每年400元。

      共有13個人群可以不用繳費查看免繳費人群範圍>>

  •   1.京通小程式繳費

      參保人可通過微信、支付寶、百度客戶端搜索“京通”小程式,進入“社會保障”欄目下的“社保費辦理”功能,點擊“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辦理”繳費。也可通過支付寶“市民中心(北京)”或微信“城市服務(北京)—社保”選擇“社保繳費”進入。

      2.電子稅務局繳費

      參保人可通過北京市電子稅務局Web端(https://etax.beijing.chinatax.gov.cn/進入“我要辦稅-社保”)、北京稅務APP(安卓版)(進入“辦稅”選擇“社保費辦理”)、微信北京稅務服務號(進入“移動辦稅”)辦理繳費。

      3.銀行APP繳費

      可通過郵儲、北京、農商、浦發銀行APP辦理繳費,具體請諮詢相關銀行。

      4.銀行批量扣款繳費

      與參保人簽署了有效繳費協議(批扣)的銀行會在銀行批量扣款日進行扣款,請參保人及時關注繳費情況。

      5.銀行櫃檯繳費

      參保人需攜帶本人身份證,代辦人需攜帶本人及參保人身份證,到本市郵儲、北京、農商、交通、浦發、華夏、農業、建設、中信、招商、光大、民生銀行辦理繳費業務。

      提示:

      初次使用醫保個人賬戶為家庭成員繳納保費時,需先通過“北京醫保公共服務平臺(https://fw.ybj.beijing.gov.cn/hallEnter/#/index)”或經辦櫃檯辦理共濟備案。在醫保個人賬戶資金足額的情況下,除可為自己繳納城鄉居民醫保費外,還能為已建立共濟關係的家庭成員繳納保費。醫保部門將於每月最後一天發起扣費工作。

      繳費注意事項>>





請根據您的情況選擇辦理指南

我要參保

  • 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理指南—城鄉老年人
  • 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理指南—學生兒童
  • 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理指南—勞動年齡內居民
  • 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理指南—國家和本市規定的其他人員

我要退費

  • 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理指南—退費手續

我要報銷

  您在就醫時,發生符合本市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項目目錄、醫療服務設施範圍以及學生兒童補充報銷範圍規定的醫療費用,由城鄉居民醫保基金按規定支付。 查看報銷比例>> 查看報銷範圍>>
  特殊情況下,符合本市醫療保險報銷範圍規定但由個人全額墊付的醫療費用,需到本人居住地(在京)社保所進行手工報銷。查看手工報銷範圍>>

我患有特殊病

  如果您患有特殊病(查看特殊病種範圍>>),需進行門診治療,若在本地就醫,應持社保卡到選定的特殊病種定點醫療機構辦理備案;若在外地就醫,應持社保卡、定點醫療機構出具的特殊病種診斷證明及“申報表”到參保區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備案。查看備案流程>>
  備案後,特殊病種門診醫療費用,由城鄉居民醫保基金按住院標準支付。

我需要異地就醫

  如果您在外地居住一年以上(學生兒童在外地居住或就讀),且需在居住地就醫,應到參保地(本市)社保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
  如果您因病情需要轉往外地就醫,應到參保地(本市)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備案手續。
  異地就醫時,您若需要進行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還要辦理直接結算備案手續。查看異地住院直接結算備案流程>>

社會保障卡

  就醫時,您需主動出示社保卡。
  如果您在領到社保卡前或補(換)社保卡期間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需持《新發與補(換)社會保障卡領卡證明》,發生的醫療費用按手工報銷流程辦理。
  查看社保卡二次申領指南>>
  查看社保卡挂失與補卡指南>>
  查看社保卡換卡指南>>

參保人員就醫注意事項

  1.城鄉老年人或勞動年齡內居民門診就醫實行基層首診制度。基層定點醫療機構是指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中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憑基層定點醫療機構開具的首診轉診證明,轉往本人選定的定點醫療機構和共同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基層首診轉診有效時間為180天。2024年1月1日起,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城鄉老年人和勞動年齡內居民已簽訂本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協議的,取消首診轉診限制,可直接到自己選定的定點醫療機構及中醫、專科和A類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就醫,發生的門診醫療費用由居民醫保基金給予支付;未簽訂本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協議的,仍執行原有首診轉診政策。

  2.急診不需基層首診,全市所有的醫保定點急診都能持卡實時報銷。

  3.就醫時須持本人社保卡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查看定點醫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