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和2022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日期:2022年11月28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字号: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全年完成情况

  一、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

  完成情况:

  1.及时召开局防疫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防疫要求,部署元旦、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每日涉疫时空交集排查、每日上报监督检查情况报告,每日更新人员涉疫管理信息和健康检测动态台账,每日专人盯守北京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因时因势跟进部署防控工作安排5项工作机制,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根据市疫情防控办工作部署及博物馆行业实际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博物馆行业开放要求及疫情防控政策,组织各博物馆对第九版防控方案进行培训,推动博物馆行业科学精准依法防控,切实保证博物馆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保障人民群众参观博物馆的文化权益。

  二、落实遗产战略计划和场馆赛后利用计划,最大限度发挥冬奥遗产作用。推进北京奥运博物馆建设。

  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北京奥运博物馆已形成基本陈列“圆梦双奥 共创未来”主题展览大纲(征求意见稿)并上报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

  三、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完成情况:

  2022年8月国家文物局已明确推荐“北京中轴线”作为我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名文件》《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正式报送国家文物局,《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于10月1日实施。涉及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箭扣长城项目年度任务已提前完成,长城保护员队伍建设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建设、清华园车站保护利用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建设顺利完成。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已按计划报送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类博物馆”开放培育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类博物馆培育工作持续推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预计年底完成编制工作。大运河博物馆(首博东馆)现场二次结构基本完成。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博物馆主体地下结构全部完成,年底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大葆台西汉墓遗址保护及博物馆改建工程已取得立项批复,基本具备基础施工条件。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设计方案国际征集。《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和《琉璃河遗址考古和研究工作计划(2022 年-2025 年)》编制完成上报国家文物局;《琉璃河发掘报告(1995-1997)》完成三校,预计年底完成出版工作;北京(国际)考古工作站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前期工作,北京考古博物馆、琉璃河遗址博物馆、考古展示体验馆建设研究工作和世界文化遗产突出普遍价值预研究工作启动。“京杭对话”论坛方案策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北京文化论坛—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分论坛筹办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大运河文化节和长城文化节成功举办。

  四、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力促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M101线,加快推进三大文化设施、行政办公区二期、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北京第一实验学校、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深入推进老城双修。

  完成情况:

  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进一步优化室内装饰、室外景观设计方案。配合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持续开展施工过程中的设计优化工作。配合市发改委推进初步设计概算批复工作。现场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外立面亮相,二次结构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机电工程、粗装修、精装修及室外工程施工,年底基本完工。

  五、加快首都机场综合性信息化系统建设,推行电子单证和无感通关等便捷服务,提高通关效率和服务水平。在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探索文物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模式,实现从通关到结算全链条服务。积极争取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支持天竺综保区开展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扩大网购保税进口业务规模。

  完成情况:

  积极与综合保税区沟通了解文物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的政策推进情况,进一步支持配合综保区相关重点政策的落实和推进。通过“两区”文化艺术品产业发展座谈会与相关企业就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易等内容进行座谈,进一步沟通了解企业政策诉求。

  积极推动“研究探索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在保税仓储文物临时进境6个月有效期后,依据实际业务需求,延期不受次数限制”的创新举措。经积极协调国家文物局,目前综合保税区内涉及的文物拍卖企业在保税仓储文物临时进境6个月有效期后,已可根据实际业务需求,申请继续延长进境有效期限。

  北京市文物进出境鉴定所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正式设立服务点开展文物进出境审核工作,制定出台《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文物临时进境及复出境手续办理流程》。正式将进出境审核工作中的注意事项通过告知书的形式对服务对象发放,方便企业办理相关审核事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

  六、保护传承利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编制双清别墅、天安门、北大红楼、卢沟桥-宛平城等重点文物保护规划,推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三馆融合发展,推动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完成情况:

  1.双清别墅、北京大学红楼、卢沟桥(宛平城)文物保护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正在组织专家论证,并指导编制单位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

  2.北京市重点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提升工程(一期)项目已完成双清别墅和北京大学红楼的外业数据采集和部分内业处理工作,以及数字化档案管理和应用系统等软件开发、红色不可移动文物在线虚拟参观导览系统和不可移动文物宣传电子APP软件的基础框架开发。

  3.已完成北京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核定,提请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审议。

  4.推动三馆资源与课程建设有效融合。开展好“七个一”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在义务教育学习阶段至少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军事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和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充分利用首都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七、编制完成申遗文本,推动出台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继续实施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五八二电台迁建,完成中轴线申遗保护年度任务。

  完成情况:

  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已于4月以北京市政府名义正式上报国家文物局;8月国家文物局确认北京中轴线为我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推荐项目;中轴线申遗文本已完成修订,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将于近期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已于5月26日经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审议通过,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稳步实施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五八二电台迁建项目首规委办已致函国家发改委支持五八二电台立项事宜,国家发改委社会司正在征求相关意见。

  八、做好老城整体保护,推动重点文物腾退,创新文物活化利用机制和方式。加强重点文物、会馆、名人故居保护利用,推进文艺演出进会馆旧址,打造“会馆有戏”文化品牌。推动国立蒙藏学校旧址修缮与开放。

  完成情况:

  1.编制《北京市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导则(征求意见稿)》,开展文物单位实地调研并修改完善导则。

  2.先农坛庆成宫住户腾退项目,西城区已根据9月21日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不使用国管局提供房源,全部使用北京市房源的要求将腾退补偿方案重新调整完毕,并协调中央单位办理腾退委托手续。

  3.正阳门城楼和先农坛神仓修缮工程均按计划安排稳步进行。

  4.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团队开展“北京会馆娱乐功能变迁与现代演艺空间激活研究”,对北京会馆历史文化价值等方面开展研究,目前,“会馆有戏”活动已在湖广会馆等地陆续开演,激活了百年会馆资源。

  5.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已完工,为后续展陈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九、落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推进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极创建大运河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高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影响力。

  完成情况:

  1.截至目前,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主体地下结构已全部完成。

  2.“京杭对话”论坛方案策划编制工作已完成。

  3.2022年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于8月8日成功举办。

  十、落实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推进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及长城抢险修缮项目,继续办好北京长城文化节。

  完成情况:

  1.《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及遗产影响评估报告》已正式向国家文物局和世界遗产组织报备;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已经完成,从中遴选出3个优胜方案,正在按程序报审;全力推进展陈大纲概念性设计方案和功能需求方案。

  2.北京长城抢险加固项目共涉及密云、怀柔、延庆三个区12项工程,已于9月份全部进场实施,目前已经完成年度目标的80%,预计11月底完成年度目标。

  3.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于8月20日成功举办。

  十一、加快“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加快建设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推进永定河文化博物馆项目前期工作,办好第二届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

  完成情况:

  1.指导海淀区加快推进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任务,强化市区两级工作沟通机制,协调推动309医院军地合作等重点难点项目。对照三年整体任务计划,9大类44项创建任务中,目前已完成8项,占17.8%;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2.推进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组织房山区开展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工作;组织房山区编制《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开展北京(国际)考古工作站建设项目建设路径、模式,启动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前期工作;启动北京考古博物馆、琉璃河遗址博物馆、考古展示体验馆建设研究工作。《琉璃河遗址考古和研究工作计划(2022 年-2025 年)》编制完成上报国家文物局。

  3.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于7月25日成功举办。

  十二、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服务群众为导向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实施“城市文化会客厅”项目,打造一批“小而美”的数字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视听小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成投用北京市文化中心,推动“一键游北京”智慧文旅服务平台试运行。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完成情况:

  完成对全市尚未备案的博物馆场所资源情况调研。编制了《“类博物馆”培育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10家培育单位。组建“类博物馆”开放培育专家咨询委员会。截至10月已经完成试点培育工作。目前按照《关于推进“类博物馆”开放培育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制作《“类博物馆”申报材料及要求》、《北京地区“类博物馆”验收表》等相关文件并通知各试点单位按要求准备并上报材料,具备条件的申请验收合格后可正式挂牌开放。

  十三、编制完成“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博物馆的支持政策,继续推进博物馆延时开放。在50家博物馆为观众提供免费语音导览服务,鼓励和引导非国有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组织开展首都精品文物展览季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完成情况:

  1.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吸收融入《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之中。对比市内外博物馆改革发展领域最新政策、规划动态、最新统计数据,继续细化文本,完善《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发展成就”“主要目标”“主要任务”等相关内容。

  2.8月底与市财政局共同印发了《北京市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暂行)》。

  3.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年度博物馆延时开放工作自7月份陆续开始,统筹局属博物馆利用暑假、七夕、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向社会提供延时开放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提供延时开放服务10余次,其中我局属博物馆北京白塔寺管理处的“白塔之夜”已成为品牌项目。

  4.截至10月27日统筹完成27家博物馆有声项目,制作各类中英文博物馆导览音频902条,总时长1053分钟。同时推进23家博物馆的文案撰写、录制和对接工作。

  5.鼓励和推动2022年新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北京法和律师博物馆等免费向社会开放。

  6.已完成北京市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

  十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完成情况:

  始终坚持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抓紧抓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扎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大学习大讨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严格履行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首博文博中心工作。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及“五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新成效。

  十五、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

  完成情况:

  认真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评估工作,召开市文物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市文物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列为重要内容。持续强化党史学习,将党史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组织开展北京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核定公布工作,推进清华园车站等“进京赶考之路”重点点位文物保护利用,用好首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十六、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完成情况:

  持续深化80处不可移动文物保存状况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文物修缮工程,并积极配合做好环境整治、展陈布设等有关工作,目前修缮工程已完工,东、西院落共30座文物建筑恢复历史风貌。大运河博物馆正在有序推进机电及精装施工,计划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75%,实现基本完工。路县故城遗址博物馆主体地下结构全部完成,预计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十七、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完成情况:

  本年度共办理建议提案95件,全部按时按要求办结。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配合完成《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检查相关工作。

  十八、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完成情况:

  文博大调研工作主题为“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已发布全局调研课题目录,正在收集各项课题调研报告。

  十九、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完成情况:

  编制印发《市文物局2022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手册》,召开局长办公会部署年度绩效考评任务,围绕日常履职清单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上报任务进展情况。

  二十、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完成情况:

  按照“全人员走流程”年度目标及工作方案,统筹业务处室人员共同参与。收集“线上走流程记录单”,汇总文保、博物馆、市场等审批问题50余条;“线下走流程”与文保、遗产等部门跟进审批案例10项,在共同研办中梳理遇到的问题;审批部门与业务部门召开座谈会6次,介绍办事流程并共商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可即时解决的20项已及时完成修订并调整网上内容。局主要领导全程参与中轴线申遗相关修缮整治项目的审批协调,并就简化审批程序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

  二十一、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

  完成情况:

  全年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有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二十二、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完成情况:

  统筹做好全局培训工作计划,按计划推进北京市文博系统干部写作培训班各项工作,举办全市文物安全培训班、人才高研班、第二十一期文博人员培训班、市文物局系统处级干部理论研修班暨党组织书记和党务纪检干部培训班、长城保护员及志愿者培训、依法行政24学时培训等班次。举办北京市博物馆策展人员高研班等培训项目。

  二十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

  完成情况:

  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组织开展好重要节日节前廉洁教育,向局属各党组织、机关各支部下发廉洁提醒通知,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三要”专项监督和节前纠“四风”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二十四、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完成情况:

  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召开2022年局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会,制定印发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重点任务安排。召开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局主要领导现场点评,逐一反馈存在问题、评价等次,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针对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市文物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动整改落实。持续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认真完成市委宣传部第五轮巡察整改,把整改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文博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落实局党组《关于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局主要负责人与二级单位“一把手”全覆盖谈话。聚焦“正风肃纪”,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十五、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完成情况:

  加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监督式调研,全面了解调研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与财务部门联合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政府采购和项目招投标活动管理的具体措施,加强局系统招投标活动监督管理。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纪检干部培训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重点,组织开展2022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发挥内部审计作用。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召开市文物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总结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监督式调研、内部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并严肃督促整改。

  北京市2022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全年完成情况

  加快博物馆之城建设,在50家博物馆为观众提供免费语音导览服务,鼓励和引导非国有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组织开展“首都精品文物展览季”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完成情况:

  1.8月底与市财政局共同印发了《北京市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暂行)》。

  2.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年度博物馆延时开放工作自7月份陆续开始,统筹局属博物馆利用暑假、七夕、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向社会提供延时开放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提供延时开放服务10余次,其中我局属博物馆北京白塔寺管理处的“白塔之夜”已成为品牌项目。

  3.截至10月27日统筹完成27家博物馆有声项目,制作各类中英文博物馆导览音频902条,总时长1053分钟。同时推进23家博物馆的文案撰写、录制和对接工作。

  4.鼓励和推动2022年新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北京法和律师博物馆等免费向社会开放。

  5.已完成北京市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


  •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11号院1号楼
  • 电  话:010-55532999
主办: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 网站备案:京ICP备050835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441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