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久坐伤腰 适度活动
  • 发布日期:2024-03-1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对于普通上班族而言,上班坐着、吃饭坐着、聊天坐着、回家看电视坐着……不知不觉,成为久坐族中的资深一员。久坐带来的健康问题,会在身体上慢慢呈现,比如腰背酸痛。

    有研究表明,久坐对腰椎负荷最大,最容易伤腰。腰椎和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易导致腰肌劳损、椎间盘变性等。医生建议,当人们坐着工作或学习时,要保持上半身挺直,不要向两边歪斜,每半小时到40分钟就站起来活动一下。这样不仅有利于缓解腰部疼痛,也能防止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

    以下三个日常保健动作能有效缓解腰背酸痛。

    1.俯卧伸展。俯卧位,双肘垂直放于肩膀下,深吸气,缓慢支撑起上半身,吐气保持30秒,吸气趴下,重复上述动作,做2至3分钟。

    2.腰部臀桥。仰卧位,屈膝,双手放于身体两侧;臀部收紧,微微抬起,肩、臀、膝在一条斜线上,保持3至5秒,缓慢下放,8至10个为一组,做3至5组。

    3.坐式弯曲。坐在椅子边缘,双手放于膝盖上,缓慢向下弯腰直至双手触碰脚面,保持30秒,重复上述动作,做2至3分钟。

    北京120提示,除了日常因久坐导致的腰背酸痛之外,腰部损伤还有很多种症状表现,常见的有腰扭伤、腰椎骨折、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要结合身体状况,根据具体成因及症状尽快就医。当肢体活动受限时,不可盲目活动,必要时需要拨打120,由专业人员以专业手法及工具转送医院,做进一步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