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数九寒天老年人要护好头和脚
  • 发布日期:2024-01-0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季最寒冷的一段时间一般出现在冬至后。这天后,民间有数九的习俗,每九天为一“九”,从“一九”数到 “九九”便春深日暖了。寒冷天气或气温骤降时,患有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慢病患者,尤其老年患者是高危人群,低温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并提高发病率。

    低温刺激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缺血、血液黏稠度增高,促使血栓形成。因此环境温度的骤变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导致高血压患者血压急剧上升而发生脑卒中,也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心肌梗死。

    头部的血管密集,耗氧量大,热量散发也多,从中医角度来说,头为“诸阳之汇”,是重点做好保暖的部位。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头部保暖更加重要。

    俗话说 “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寒冷天气,脚部保暖也应加强。

    120提示,在寒冷的冬季,老人外出应该穿厚衣服、戴手套、戴帽子,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活动时,最好不触碰冷水,不要在冰冷、阴寒的地方逗留徘徊,减少意外发生的风险。如感到身体不适,记得及时拨打120,寻求专业人员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