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远程医学指导 患者复苏成功
  • 发布日期:2023-11-2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3年11月21日凌晨,北京120调度指挥中心的电话内传来呼叫者焦急的声音:“我父亲一天心脏都不舒服,现在叫不醒,好像也没呼吸了!”“请不要挂断电话,我将马上派车,派车后我将告诉您接下来该怎么做。”调度医生陈敏瑞仅用30秒便将关键信息收集完毕并派最近的救护车前往现场,她深深明白,即刻起每一秒对患者都至关重要,她定了定心神立即进行电话远程医学指导:“救护车已派出,我来指导您现场急救,若您的小区有AED,马上派人去取,现在我来教您如何做心肺复苏。”摆正体位、胸外按压部位、按压频率、按压深度都是开展高质量心肺复苏的技术要点,对抢救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陈医生将电话接入高级调度在线生命支持系统(ADLS),通过简明扼要,易于理解的话语,给予呼叫者规范、有效的急救电话指导。

    呼叫者虽然没学过急救知识,但在陈医生一步步的指令中,专注精神,沉着冷静地做着施救动作,“1.2.3.4,1.2.3.4……”“做得很好,按压深度至少要5厘米,这样才有效果。”“我们已经按压了30次,现在我来教您做人工呼吸……”“不要放弃,我会一直陪着您,我们要坚持到医生来接替抢救。”在调度医生持续的鼓励和陪伴下,呼叫者持续进行着心肺复苏。很快,救护车赶到急救现场,车组医护人员立即接力展开抢救。“患者室颤,立即除颤!”“开通静脉通道,面罩给氧,球囊通气。”在急救人员的奋力抢救下,患者终于出现生命体征,呼吸和心率也逐步恢复。

    调度指挥中心与附近医院建立绿色通道,救护车将患者安全送达医院,开始进一步治疗。通过电话回访得知,该患者诊断为急性下壁、后壁心肌梗死,入院后第一时间行紧急手术治疗,术后神志清楚,恢复良好,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患者重获“心”声,挽回了一个险些破碎的家庭。

    北京120提示:心梗发生前,部分患者会出现乏力、胸部不适、活动后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症状,心绞痛发作较以往更频繁、剧烈、持续更久;还有些患者会有不明原因的不典型症状,如头颈痛、牙痛、后背痛、剧咳、肠胃不适等,此时应给予高度关注并及时就医,如需急救,请及时拨打120。当描述病情、地址等信息时要保持冷静,听从调度人员的专业医学指导,配合现场急救。日常多学习急救常识和技能,在关键时刻,与专业急救人员一起,为患者赢得宝贵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