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漂白浴能治湿疹吗
  • 发布日期:2024-03-27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患上特应性皮炎后,“没治”且反复发作的剧烈瘙痒常让患者寝食难安。近期发表在《皮肤病学研究档案》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为他们带来了希望——漂白浴可有效辅助治疗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瘙痒性炎症性皮肤病,最常累及儿童,成年人也无法避免。可造成皮肤干燥、红斑、丘疹、渗出以及苔藓样变,瘙痒是典型症状,也是给患者及其家人造成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研究中,参试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每周进行2次漂白浴,持续12周后发现,超半数人的湿疹严重程度显著降低,其中又有87%报告睡眠质量得到改善。

    漂白浴是一种可广泛使用的替代抗生素治疗方法,能有效降低湿疹的严重程度。当患者的皮损有感染倾向时,可在盆浴时加入次氯酸钠(0.005%漂白粉浴)以抑制细菌活性,从而缓解症状,且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也不会引发抗生素的耐药性。由此有人提出“稀释漂白浴抑制表皮金黄色葡萄球菌,并最终降低湿疹严重程度”的观点。

    在中国特应性皮炎的相关诊疗指南中,基础治疗环节就包括洗浴,建议患者日常应用温和或无肥皂的清洁剂进行温水浸浴或淋浴,不仅可去除皮肤表面污秽痂皮,还能降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定植数量,洗浴温度最好在32~37℃,洗浴时间5~10分钟,pH值最好接近正常表皮pH值(约为6),以每日或隔日1次为宜,洗浴后要立即使用润肤剂或外用处方制剂。

    目前国内尚未在临床全面推广漂白浴,这是因为不同研究得出的结果往往相互矛盾。一项系统性回顾分析显示,在对皮肤进行消毒方面,水浴和漂白浴同样有效,而漂白浴的疗效大部分归因于水浴,而非其本身。而且,暴露在漂白剂稀释液中的伤口,可出现刺痛、灼烧和短暂恶化,漂白浴还可能散发出腐蚀性烟雾等,刺激眼睛。相对来说,水浴更为方便安全,未来仍需进行更大规模的随机对照试验,来进一步论证漂白浴在治疗特应性皮炎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