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高龄孕妇如何安全迎接新生命?
  • 发布日期:2024-03-2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二胎政策开放,越来越多的高龄女性开始积极备孕、待产,这也导致临床各种妊娠并发症、不良妊娠结局发生的概率进入了新高峰,而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各位高龄女性忽视了医疗支持的重要性。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为各位即将妊娠或已经开始妊娠的35岁以上女性介绍高龄妊娠必须获得的医疗支持。

    做好备孕工作

    妊娠期间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各类能量代谢水平会发生较大波动,也与胎儿是否能正常发育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建议在怀孕前3至6个月开始进行孕前检查,包括体格检查、血常规及生化检查、TORCH检查(优生五项)、传染病筛查及妇科检查等,必要时进行妇科内分泌检查、血型检测及染色体检测等。如发现问题需在医生指导下及时干预,并做好风险预案[1]。

    积极管理慢性疾病

    现代社会压力较大,尤其高龄女性可能罹患高血压、糖尿病或甲状腺疾病,必须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积极管理这些疾病,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调整药物、饮食和生活方式,确保疾病得到良好控制,以减少对胎儿的不良影响,同时降低妊娠及分娩风险。

    定期产检

    对高龄孕妇来说,定期的产检尤为重要。定期产检不仅可以及时监测孕妇的健康状况,还可以监测胎儿的发育情况,如出现先兆流产、发育迟缓等情况也可及时进行干预[2]。

    固定产检及待产医院

    高龄孕产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难产等风险高于适龄女性。建议高龄孕妇选择一家固定的医院进行产检和待产,以保证医护人员充分了解她们的健康状况和孕产期情况,并做好相应的预案,降低不良事件发生概率。

    随着生育年龄增加,高龄女性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确实会高于适龄女性,但通过积极的应对及适当的准备工作,她们完全有能力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安全迎接新生命。

    参考文献

    [1]张海红,张顺仓,张帆编.妇产科临床诊疗手册[M].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21:109~112

    [2]刘俊涛编.协和怀孕百科第3版[M].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2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