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汤医科普】感染HPV会得宫颈癌吗?
  • 发布日期:2024-03-20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50-55岁。由于生活方式的变化和性观念的改变,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随着宫颈癌筛查的广泛应用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得以早期发现和治疗,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明显下降。

    目前已明确,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发生的重要因素,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

    1. HPV是什么?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简称,具有嗜上皮性,主要引起人类皮肤、黏膜的增生性病变。HPV是一个大家族,目前已经从人体中分离鉴定出200多种亚型。根据其与宫颈癌的密切程度,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女性生殖系统感染低危型HPV,可导致尖锐湿疣。约20%持续感染高危型HPV者10-20年后发展为宫颈癌。

    2. HPV是怎么感染的?

    HPV是一种很常见的病毒,而且普遍易感。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理论上来讲,只要有过性行为的人,都存在感染HPV的风险。

    有人说我好长时间都没有性生活了,怎么也感染了?其实公共场合的交叉感染也是常见的传染途径。比如经常到泳池、浴池、多人合租等公共场合,使用了共用的毛巾、马桶、衣服等公用物品,产生了HPV交叉感染。

    3. 感染了HPV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前面说过,HPV普遍易感。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一次染过HPV,有些人甚至会多次感染。绝大多数感染为一过性的,并且没有临床症状,在1年内凭借自身的免疫系统清除掉感染的HPV。少数人可出现高危型HPV持续感染(高危型HPV阳性超过12个月),其中20%10-20年后可能发展为宫颈癌。这就跟我们熟知的乙肝病毒一样,有些人感染后清除,并产生了抗体;有的人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少数人最终发展成为肝癌患者。

    4.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

    我们无法知道何时感染了HPV,即使感染了也没有特异的症状,只能通过宫颈HPV检查和/或TCT筛查。

    当外阴出现不明疣体,有痛痒感;不明原因的阴道出血、分泌物增多时,应到医院就诊检查。过早性交、性激素水平紊乱、免疫力低下、多个性伴侣、吸烟等因素的女性更需要检查。

    5. 如何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的预防有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将病毒拒之门外。改变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注射HPV疫苗。HPV疫苗的接种是有效的宫颈癌一级预防措施。世卫组织认为9-45岁女性,如果有条件,都推荐接种疫苗。目前有二价、四价、九价疫苗。需要指出的是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亚型的HPV感染,也不能清除已经感染了的HPV病毒。

    第二道防线:定期检查,特别是高风险人群,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第三道防线:对确诊的各个期别的宫颈癌进行手术、放化疗。目前晚期宫颈癌的治疗仍不理想